美国要求中国释放浙江教会维权律师张凯

张凯律师

中国教会维权律师张凯近日被浙江温州警方抓捕,美国国务院一名外交官证实,张凯被捕前正要与他会面,美方要求中方放人。

张凯与两名助理是在8月25日晚于温州一家教堂内被警察带走。负责宗教自由的美国无任所大使萨珀斯坦(David Saperstein)表示,张凯等人原定翌日要与他会面。

张凯所属律师事务所的负责人杨兴权星期三(9月2日)向BBC中文网证实,警方指控张凯等三人涉嫌“危害国家安全”与“聚众扰乱社会秩序”,对张凯实施监视居住。

BBC驻联合国记者普莱特—厄舍尔报道说,萨珀斯坦形容中方抓捕张凯“令人发指”,这尤其是因为中方官员鼓励他访华在先,并设法让他接触不同观点。

此前, 中国人权律师庄道鹤向BBC透露,他在8月24日——张凯等人被捕前一天——与萨珀斯坦在上海会面后,也遭到当局软禁。

虽然中国准许萨珀斯坦入境,但因敏感度高,华盛顿非常低调处理萨珀斯坦的访华行程,其会见都不安排在公开场合进行。BBC驻北京记者沙磊此前指出,萨珀斯坦至少有一位前任没有获得中国发出签证来华。

中国追随官方教会与地下家庭教会的基督徒约有6500万,其中,以经商和制造业闻名世界的浙江温州据信有多达100万名教徒,当地教堂林立。自2014年上旬以来,温州一带多家教堂接连被当局拆除建筑物上的十字架。

获得梵蒂冈罗马天主教教廷支持的意大利亚洲新闻指出,37岁的张凯随后一直为温州救恩堂的案件奔走,并常驻温州;据美国对华援助协会转发的公告,张凯组成了“护卫十字架律师团”,并得到一些基督徒律师加入。

杨兴权律师接受BBC中文网采访时证实,张凯律师过去一年一直在跟进浙江基督教会遭强拆教堂十字架的相关求助。与他一起被捕的分别是其助手刘鹏和万县桂。

杨兴权表示,他本人以及张凯在内蒙古呼和浩特的父亲均已赶到温州与警方交涉,但是三人的代表律师申请会见当事人都被警方拒绝,理由是案件涉及国家安全问题。

目前杨兴权只知道万县桂被收押在温州市看守所,而张凯与刘鹏则在不明地点被监视居住。他对BBC中文网说,代表律师将继续申请会见,他们在北京的律所也将派员与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交涉。

杨兴权还提到,律所方面事前对张凯等人会晤萨帕斯坦一事并不知情,但他欢迎萨珀斯坦的表态,并希望能得到更多人的声援。

萨珀斯坦是在8月20至28日间访问中国,考察宗教自由状况。他认为,张凯等人被当局抓捕,“明显地突出了宗教生活在中国岌岌可危”。

萨珀斯坦说:“还有其他事件,涉及到跟我们见过面的人也遭到拘禁。”

“我们严重关切此事,呼吁(中国)政府马上释放所有人权活动人士与宗教领袖。”

浙江省在7月份通过了《浙江省宗教建筑条例》,严格限定教堂只能把十字架“贴在教堂主体建筑的正立面上,比例不超过主体建筑的”。

此前,浙江省有关部门以“三改一拆”行动为名清拆教堂十字架。“三改一拆”是指浙江省政府决定,自2013年至2015年,在全省深入开展旧住宅区、旧厂区、城中村改造和拆除违法建筑的三年行动。

意大利亚洲新闻指出,《浙江省宗教建筑条例》出台,意味着十字架不能竖立在教堂建筑顶上,新的规定是为拆除浙江全省的十字架做铺垫。

(撰稿:叶靖斯 责编:萧尔)

转自:BBC中文网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