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去年428家企业倒闭,第二季度企业“黑名单”公布

近来,珠三角地区频现企业倒闭、老板跑路、工人维权的连锁现象,通过东莞的情况可见一斑。

老板 跑路

东莞去年倒闭企业428家

(据新快报)7月23日,在“粤创粤新”广东创新驱动发展采风活动期间,东莞市委副书记、市长袁宝成和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虎分别与采风团举行见面会。袁宝成称东莞企业有倒闭现象,但未出现倒闭潮。

东莞以制造业出名,但是自从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东莞出现企业倒闭频见报端,东莞企业的倒闭潮来了吗?

对此,袁宝成介绍,他了解到的数据是去年东莞倒闭了428家企业,可能也有一些企业倒闭后也没到工商登记。去年,东莞新注册的企业增长了20%,而今年上半年增长23.5%。

袁宝成同时坦承,今年东莞经济形势确实比较严峻,特别整个中小企业面临的压力非常大,东莞会继续面临企业倒闭的问题。但是东莞会高度关注企业倒闭的现象,同时出台一些政策进行扶持。

第季度企业“黑名单”出炉

12家企业上“黑名单”,5家欠薪逃匿,拖欠工资近800万元

7月22日,东莞市人力资源局公布第二季度12家重大违反劳动法律法规的用人单位名单。企业经营者拖欠工资是违法的主要原因,涉事企业达10家,其中有5家企业的老板欠薪后逃匿。另外还有两家企业非法使用童工。

因拖欠员工工资并没有在限期内整改而“上榜”的用人单位中,欠薪数额最大的是位于清溪镇的东莞市骏易五金模具有限公司。该公司拖欠187名员工2015年3月份部分工资64.72万元及2015年4至5月份工资177.23万元。人力资源部门多次向企业发出限期整改指令书,但该企业并没有在限期内整改。

10家因欠薪而上榜的用人单位中,其中有5家企业的老板欠薪后逃匿。位于厚街镇的东莞市美儿德塑胶有限公司经营者已因欠薪逃匿,拖欠233名员工2015年3月份部分工资、2015年4月份及5月份14日工资,共100万元。人力资源部门责令企业限期整改,企业经营者没有在限期内前来处理,且企业经营者欠薪逃匿,造成员工上访。5月21日,由村小组垫付员工工资。

此外,由于拖欠工资,导致员工多次上访的东莞市太子酒店有限公司也上了黑榜。该公司拖欠145名员工2015年3月份工资42.43万元、140名员工2015年4月份工资40万元及152名员工2015年5月份工资45万元。

拖欠工资的10家企业名单:东莞市怡联家具有限公司、东莞市骏易五金模具有限公司、东莞市三森电线纸品有限公司、东莞市美儿德塑胶有限公司、东莞市太子酒店有限公司、东莞市全晨快递有限公司、东莞市雅而乐馨家饰用品有限公司、东莞利南包装材料印刷有限公司、广东安睿固态照明有限公司、东莞安泰玩具有限公司10家企业。其中5家属于欠薪逃匿,共涉及员工1419人,拖欠工资金额794.62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5家老板“跑路”的企业,除了欠薪近800万,还存在未替工人缴纳社保公积金及工人工龄补偿“打水漂”的情况。工人的合法权益,在老板逃匿后,也无从追讨。而目政府仅有垫付工人工资的举措,尚未看到政府出台防止企业逃匿的有效措施。

老板跑路与工人维权

1
(珠三角地区第二季度劳工集体事件成因分布)

从近期珠三角地区劳工集体维权事件的统计分析来看,事件由企业关闭、搬迁引发的最多;而东莞发生的4起集体事件中,关厂欠薪所导致的就有3起。看来,这与整个经济形势是紧密关联的。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