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教区地下团体发声明,呼吁不分宗派团结守护十架

浙江1

温州教区「地下」教会团体的全体神职人员,在「公开」团体发出呼吁信后翌日,也发表联署声明抗议当局强拆十字架。教友望教区「只用一个声明」。

温州教区地下团体消息人士对天亚社说,这几天他们陆续接到街道办事处的通知要拆十字架,但他们「不像去年以拆违章的名义演变为拆十字架」。

他续说,有消息说除了文物保护单位外,省内所有十字架会在今年内拆下来,这「已经不是违章的问题」。

消息人士又指出,现在市政府把拆十字架的任务交给街道办去限时完成,否则就会受处分,「没有任何文件,也没有任何书面的通知,街道办的人也觉得不理解、无奈,要求我们配合他们的工作」。

他强调,因为不是违章的问题,当局也不是依法处理,所以地下团体发出联署,希望给教友们鼓励和信心,及与不同宗派人士捍卫十字架,一起抗争。

这是继温州教区全体公开神职人员于七月廿八日发出呼吁信后,地下神职人员紧接翌日联署《关于强烈要求停止强拆十字架的声明》。

他们在声明中指出:「在推进依法治国的今天,拆违人员在没有任何法律条文和行政许可的情况下,罔顾民心民情,不择手段地强拆了省内千余座教堂的十字架,其手段之卑劣,行为之残暴让人瞠目,此种置信徒的陈情于不顾,执意孤行的专制主义乃依法治国宣言的耻辱,我们温州教区全体神职人员与信徒坚决抵制与强烈反对!」

声明引用《宪法》第卅六条,保障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的条文,指专拆十字架不仅是对基督信仰的公开侮辱,更反映出「执政者缺乏历史的眼光与兼容并包的气度」。

他们又质疑执法者都公然违法,谈何有法可依?「公义的法律不该是强权者兀自玩弄的私器,该是老百姓正义的法槌。但令人费解的是,至今那些手无寸铁的守法者却无处诉求事实真相和伸张正义。」

他们除了强烈呼吁当局停止非法强拆行为外,又希望借此教难时期,温州教区上下团结一致,坚决守护十字圣架,所有基督信徒不分宗派,团结一致,「同守望,共声援!」

他们又呼吁教区各堂口组织教友每天为拆十字架事件守大小斋、祈祷、办告解、热心参与弥撒,及朝拜圣体等。

温州公开团体教友依纳爵对天亚社说,他们的处境越来越困难,但教友很团结。他们讨论时都表明「如果发什么声明,我们每个人都愿意签名,大家都共同承担责任」。依纳爵又感到教区更是空前的团结,不过他希望教区「早日合一,只用一个声明」。

他又说:「迫害真没关系的,我们需要自洁。」他解释,迫害帮助基督徒成长,更深刻反省自己与基督的关系,对政权依附和幻想也会破灭。

消息人士表示,他们与公开团体对强拆十字架事件观点本身是一致的,「也许是一个很好的契机」,但他坦言一起坐下来倾谈的时机还没到。

转自:天亚社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