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中文网:各方呼吁中国停止抓捕维权律师

香港支联会何俊仁及立法会议员“长毛”在中联办门前示威
香港支联会发起游行,声援维权律师及相关人士。

中国本周末大规模搜捕维权律师及相关人士,香港与国际人权组织促请北京当局停止“打压行为”。

根据香港支联会整理名单,截至周日(7月12日)傍晚,共有87人受影响,其中七人被刑事拘留或监视居住、26人被带走或失去联络,另外54人已获释。

消息指出,受影响的维权律师及人士分别来自18个省区。另外,三间律师事务所被查抄,包括锋锐律师事务所、李金星律师办公室及北京高博隆华律师事务所。

香港支联会主席何俊仁对BBC中文网说,维权律师一直备受打压,不过这次事件二十多年来前所未见,是对内地法律界的空前浩劫。

身兼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创会成员的何俊仁说:“其实这十多年来维权律师都受到很多的打压,几年前很多律师都不能通过年检……还有很多不同的方式来限制维权律师处理的维权案件,规定他们一定要得到本地的律师协会的批准。”

支联会周日游行至中国中央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香港中联办),抗议内地当局对这些维权律师所采取的行动。

何俊仁接受BBC采访时指出,内地当局要求在律师所设立党委,监控律师事务所的工作,但他不认为此次抓捕事件与7月1日颁布的《国家安全法》有关,因为中共有其他法律可以利用。

另外,何俊仁指有可能会向联合国有关机关投诉事件。

null
支联会主席何俊仁(中)说,维权律师一直备受打压,不过这次事件二十多年来前所未见。

控制多人

根据支联会资料,王宇、周世锋、王全璋、黄力群四名律师仍被刑拘;网上流传的一份由广东广州市公安局出具的通知书显示,广州律师隋牧青周六晚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为由实施监视居住。

王宇已知是首名被带走的律师。根据维权网报道,她在周四被带走,而丈夫及儿子亦不知去向。

王宇曾牵涉多宗敏感的维权案件,包括叶海燕案、“建三江”案及维吾尔族学者伊力哈木案。

隋牧青被抓捕前曾代理“新公民运动”系列案件,广州律师 唐荆陵“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案等,最近也参与了黑龙江 庆安火车站枪击案的维权倡议。

国际特赦组织周六亦发出声明,呼吁中国当局暂停对维权律师及人士的打压。

国际特赦组织中国研究员倪伟平(William Nee)指,只有中央政府才可组织这么大规模的打压行动。

不过,官方新华社与《人民日报》 周六深夜刊登报道,指维权律师与访民勾结,涉及炒作,增加自己的知名度,煽动公众对政府不满情绪。其他相关人士亦可藉此牟利。

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说,美国洛杉矶、旧金山、加拿大温哥华以及澳大利亚悉尼都将有有声援维权律师的行动,支持者将游行至中国使领馆抗议。

——据2015年7月12日BBC中文网。撰稿:蔡晓颖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