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上海市、金山区两级政府的公开信

近一周来,在金山区首府,石化地区的主干线及广场、商场附近,聚集越来越多的民众举牌游行、摇旗呐喊,表达着强烈的诉求。出于政治觉悟或明哲自保,相信绝大多数的党员、干部、企事业单位的正式员工,并没有加入到游行队伍,但是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杆秤,在判断是非,也在审视着政府部门的作为。参加聚会的大多为最基层的人民群众。当跳广场舞的大爷大妈们都冲在队伍最前列,我们所有的人都不能不为之动容,各级党政部门我们的父母官、决策者,请你们都扪心自问:你们的工作有哪些不足?你们究竟亏欠人民的是什么?
信息时代,所有的场景,所有大厅广众下的言行,都暴露在无数的摄像头下,并且广为广播。我们极力倡导文明聚会、文明游行、文明口号、文明言论,对于制造谣言,故意传播谣言(有些是不能够辨别),以及煽动骚乱,打砸抢者,必须严惩不贷绝不估息。另一方面,政府部门及所有媒体也应客观公正透明,不掩过饰非,不回避问题。对于极少数干警,粗暴执法甚至枪口指向民众,严重损害政府形象的害群之马,也必须严惩不贷清理出局。同时希望,释放所有尚未有过激行为的被捕人员。

时至今日,有愈演愈烈之势,有向市区扩展之动向,有周边区县及浙江近邻加入联动之态。如何面对?上有党中央国务院重视民生、铁腕治污的重大国策,下有人民群众的泣血呐喊。如何给党和人民以满意的交待,如何平息这场风波及民众的怨气,摆在市、区两级政府的面前了。

安定团结是人心所向,金山人民希望安居乐业、稳定祥和。普通民众不到生存受到威胁,绝不会自发走上街头。老人和孩子,站在烈日炎炎下,或在风雨凄凌中……

表面上,本次事端的诱因是所谓Px项目和炼化一体化蓝图,深层次的原因是几十年来金山人民尤其化工厂周围居民,遭受的痛苦和损害,积怨己久的一次大爆发。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那么,金山人民到底生活在什么状况,遭受怎样的痛苦和损害?

理清问题才能找到解决之道。

l、空气严重污染:二工业区域常年恶臭,车行经过尚感窒息;石化老城区每到秋冬季,家家户户每天一层灰,异味挥之不尽;漕泾地区树叶枯黄、植株萎敝(植物如此,人何以堪)。

2、居民身体健康堪忧:据不完全统计,与化学物质相关性疾病明显增加。本人作为专业人员参与本地区健康体检,也深有感触。

3、居民的生活水准和福利待遇过低:作为化工区,服务的是大上海和经济发展的战略需要,金山人民有足够的胸怀接纳并且勤劳朴实和奉献。但是无论GPT还是具体的工资待遇,居民的福利待遇,都在全市各区县之末。最穷的区与之付出相称吗?

4、漕泾地区的整体搬迁问题:多少祖祖辈辈生与斯长与斯的居民,不得不离乡背井,况且已经遭受多年的化学损害(农作物和人体健康)。那么补偿、安置和安抚工作到位了吗?这可不是普通的拆迁安置!

5、“高桥”和PX项目问题:且不论事实真假,这么个企业,屡禁屡犯、屡罚屡开,严重损害市中心多个区域,被痛恨驱逐的企业,金山人民当然有理由拒绝!那么,该企业的高管换了吗?工艺流程换了吗?监管保障措施到位了吗?

问题当然不止这些,每个问题都需要政府部门充满智慧和仁慈,统筹解决。民生为重,民生为大,因为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任何虚言搪塞都解决不了实质问题!

如今之际,希望市、区两级政府,对金山民众作出如下应承并切实实施。

1、全力整治所有涉污企业,还金山人民以碧水蓝天、空气清洁。
恶臭漫延毒气散发,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在审批、验收和监管方面,明显有渎职缺陷。决不容许以罚代管甚至权钱交易、放任自流。

2、重新审视和布局,划分工业区和居住区。给动迁居民以合理满意的安置。

3、上海工业区虽不隶属于金山区,但其直接影响和可能的损害是金山居民。因此市政府应该给予金山区更大的经济反哺。

4、全面提高金山区的工作生活水准和普通居民的福利待遇,争取达到全市平均水平。

5、政府提取并设立专项资金,用于金山区全民定期体检,以及涉及化学物质相关疾病的全免就诊(先由政府买单)。

……

如此,民怨自消,弹冠相庆,为官一任,也功德无量。我们的国家欣欣向荣,我们的人民安享太平。幸哉!求转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