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昕:台湾直面历史污点的人权教育

 

台湾纪行之一:人大代表须专职化

偶过台北议会,看到议员名录、电话、办公地点公之于众,亦可网络获取。议员有项重要职能:接受人民请愿。朋友开玩笑:除借钱外,任何请愿皆可向议员提出。同一个中国,大陆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应通过选举产生,专职化,公布名录电话办公地点,接受民众请愿,真正成为人民代表。

网友评论

 

@贺江兵: 终身代表表示:我从不与选民交流。

@叶原:台湾的议员专职化,感觉原初设想是好的,但是实际运作起来,这些议员只管立场,不管对民众有没益处,一味反对,造成议事效率低下,这些都是弊病。所以看制度好坏,除了看设计,也要看实效。

@春柏律师:专职,公布办公地点及联系方式,财政补贴办公房屋租金和助理费用,接待选区民众。如此当可化解部分上访并协助解决与选区居民密切相关的实际民生问题。

@大鹏看天下:活了将近40年,连选票的毛都没见过的草根飘过……

@佬_牛:居委社区发来选票,家里够选票的几个人每人一张选票,到社区指定地点、(按指定)填写,投票完事,然后就可以领取洗涤用品。[哈哈]老家农村选村干部还有大红包领呢。

@Chen082700:因为立法机关的缺位,部门规章泛滥,且成为盘剥民众利益的利器。一半官员一半资本家组成的立法机关,是国内诸多矛盾无法解决的根源。

台湾纪行之二:直面历史污点的人权教育

景美人权文化园区,法律人必看。该地原为台湾戒严时期的警总军法处和国防部军法局所在地,曾是当时羁押并审理犯罪军人、一般重刑犯和政治犯的重地,有军事法庭,第一法庭,仁爱看守所等。图为台湾白色恐怖时期的酷刑:吊打,老虎凳,辣椒水,蚂蚁上树,拔指甲,坐飞机……

@徐昕:台湾未來將成立國家人權博物館,下轄景美、綠紀念園區,期能以博物館四大功能:調查研究、典藏保存、展示出版、教育推廣為規劃主軸,再現歷史場域氛圍,達到人權教育之目的。

台湾纪行之三:台湾大学

1928年成立,台湾第一学府,前身为台北帝国大学,1945年改名国立台湾大学。台大改制起即以傅斯年校长为代表的自由主义学风著称,对当代台湾历史发展影响甚大,校园亦为多次民主运动的策源地。校训:敦品励学爱国爱人。

@兰花女的哭诉:那边的大学没有党党团团,那边的大学没人揭发告密,那边的大学没人打小报告,那边的政府不会毒害学生,那边的学生不会被警告思想有问题,那边的学生不会向政府献媚,那边的文凭不能卖,那边………

 

 

台湾纪行之四:台湾监察院

今天闲逛,看到台湾监察院,随便进。不但没人阻拦,而且工作人员热情介绍,还请进监察委员会议室参观拍照。由于近年来呼吁官员财产公开,因此在官员财产申报处长的位置上来了一张,也到财产申报办公室前留影,工作人员热情地介绍了台湾官员财产公开的范围,还特别强调,如有虚报,将处罚金,并公之于众。

来源丨徐昕的新浪微博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