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咸平:我们用证件控制着老百姓

证件

近日某媒体报道了一篇“办证广告”用上二维码的新闻,虽然后来被证实这只是签证机构宣传创意,但同时也证明了办证小广告在老百姓的生活当中无处不在。而有人因为相信街边办证小广告而被骗的新闻也时常见于报端。在我们谴责办证小广告的同时,我们不得不感叹老百姓的办证难,办证烦,为什么?因为我们没有给老百姓建立一个康庄大道,而是用证件控制着老百姓的每一步!

广州市政协常委曹志伟调研发现,人一生要办103种证件,包括身份、学历、工作、婚姻、财产、生活六类,办这些证件需经近60个单位部门,盖100多个章,交28项办 证费。在办证中,同样的材料需在不同的部门重复提交:户口簿要交37次,照片要交50次,身份证要交73次。

而在美国只需要办2个证,一个叫做社会保障卡,另一个叫做驾驶执照,除此之外没有别的证。为什么会有如此大的差距呢?

我相信任何去美国的人都有类似的经验,那就是感受不到公务员的存在。美国的一个县大概只有3个公务员,一个是司法官,一个是秘,一个是办结婚登记的。在中国,你发现到处都是公务员,而由于老百姓经常办证就要接触很多不同的公务员。因此老百姓通常都认为,中国的公务员应该是全世界人口最多的群体。但是只要是你想到的基本都是错的。一个感觉上没有公务员的国家它的公务员反而比中国还多。

美国公务员按照人数来讲是2400万,中国有700万公务员加上4000多万事业编制人员,加在一起接近5000万,以绝对数量而言美国的公务员是中国的一半。但美国人口是3.1个亿,而中国人口官方数据13亿,公务员人数占总人口的比例美国是7.74%,中国是3.73%,所以按照比例而言美国公务员的比例是中国的2倍。可是为什么老百姓感受不到美国公务员的存在呢?美国公务员体系是以服务人群为目的,中国公务员体系是以管人为目的,这是两个完全相反的概念。

在美国,一个人从出生开始到上学、结婚、就业、退休和死亡,他的人生一直在顺着这条马路走,而这个马路是美国的公务员团队已经建好的毫无障碍的马路,它让老百姓平平稳稳的走下去,因此他们感受不到公务员的存在。美国的企业从企业登记开始就很简单,只需要驾驶执照或者社会保障卡,交一点钱就可以了,也是一路顺畅的走下去。所以在美国做人、做事都顺着这条马路走就能走到终点,而这条路就是美国公务员所铺起来的一条路。

虽然中国的公务员人数只有美国的一半,但是老百姓为什么感觉处处都是公务员呢?因为他们每踏出一步就有公务员冲过来开一个证,老百姓从出生到上学,到结婚,到就业,到退休,到死亡,处处感受着公务员的存在。所以在中国就从来没有一条康庄大道,没有一条像美国一样的马路。老百姓每踏出一步路就会有公务员出来帮你重新再铺一段,你走过去之后这一段就给你拆掉,下一个人进来再走一次,再铺一次路。因此,中国的证件就是老百姓每走出一步政(府)通过证来管制你的行为,我们的公务员用证件的证控制着每一个人的每一步。中国的公务员体系成为全世界效率最低的体系,不是因为它人笨,而是因为它的证件使得个人、企业的发展统统受到了制约、受到了限制。中国的公务员系统使得政(府)捆绑住了个人,捆绑住了企业,成为一个庞大极其低效率的一个执政团队。

中国公务员人数是美国的一半,之所以效率这么低,不是他们本身不聪明,而是这个制度让他们变得效率低下。美国公务员团队替老百姓、替企业铺好了康庄大道,你只要走就是了,所以你感受不到公务员的存在。中国公务员团队透过证件,让每一个个人、每一个企业在往前走的道路上面是困难重重,每一步都要管,每一步都要重新审批,使得整个人的一生走得是困难重重,企业的营运也是雪上加霜。如何强化执政能力,这一点是我们当今政(府)当务之急,首先是要思考如何解决证件的问题?如何提高企业跟个人的效率?不是简单的提高而是如何化烦为简,如何大幅削减地方政(府)管的权利!

关于证件,百度百科解释为大部分的工作岗位都须要持有有效的证件才可以上岗进行工作。例如:会计须持有会计证,记者须持有记者证等有效证件。有些工作岗位不旦有有效证件而且还有等级划分。可见,证件是权利的浓缩品,在当今科技如此发达的网络社会,如果将种类繁多的各类证件整合到身份证当中,岂不是方便很多了,而且还节约制造成本,何乐而不为。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