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大仙:民主到底能不能當飯吃?

常常有人问:民主到底能不能当饭吃?民主不是用来当饭吃的,甚至并不一定能够保证GDP一直上升,但你要记住,过去百年的历史已经反复证明,民主制度才能保证经济持续向好,而不必靠迫害和逮捕来维系“稳定”与经济增长;民主不能当饭吃,但民主国家从来没有发生过饿死人的大饥荒,而非民主国家几乎没有一个幸免过“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历史悲剧;民主不是用来当饭吃的,民主制度不能保证执政者都做出正确的决定,但民众手里的选票却能保证任何一个错误的决定都无法延续下去,祸害国家和百姓……

希腊民主政治家伯里克利说:我们的制度之所以被称为民主政治,是因为政权在全体公民手里,而不是在少数人手里。民主制度不能保证强有力的领导人当选,但正如波普尔所说,民主是被统治者能够有效控制统治者的一种制度。民主不是大家误传的“人民当家做主”,而是人民有权选择谁来为他们当家作主,并在他做得不好时,用选票或者其它非暴力的手段撤换他。例如,台湾人不但可以批评马英九,而且过几年就可以用选票换掉他,有权不再选他中意的国民党候选人。民主不是天堂,但却可阻止独裁者专权,防止人间地狱出现。

民主不能当饭吃,专制与一切不民主的制度难道就能当饭吃?当然,同其它制度一样,民主制度绝不是十全十美的,只不过她是人类迄今为止经历过的最不坏的一种制度而已。

这种“最不坏的制度”也存在很多坏的地方,或者说很多弊端——不少亚洲新兴民主国家和地区目前正面临这样或者那样的挑战,但是,不管民主国家面临的挑战有多么严峻,迄今为止,所有这些挑战没有一个是退回到专制时代就可以解决的,地球上没有一个国家要求从民主退回到专制。民主确实不乏失败的例子,但即便失败的民主,人们也不愿意退回到专制。民主的失败,并不意味着专制的胜利。

民主当然不能当饭吃,民主也不是用来当饭吃的,民主只不过是把不受限制的权利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贪污腐败不能如此猖獗。民主不是用"饭"来衡量的,所以,请千万别把民主当饭一样吃掉!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