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籲釋放浦志強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上海7日電)美國國務院昨天呼籲中國大陸釋放已被關押1年的維權律師浦志強,大陸外交部今天回應說,美方有些人「心很大、手很長」,建議美國先管好家務事。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拉特基(Jeff Rathke)6日發表聲明說,大陸以「尋釁滋事」、「煽動民族仇恨」、「煽動分裂國家」和「非法獲取公民個人信息」罪名持續關押浦志強,美國對此保持嚴重關切。

聲明指出,浦志強是名勇敢的辯護律師,為實現大陸法治所做的不懈努力得到全世界認可。「我們再次呼籲中國政府釋放並解除對浦志強的所有限制,依中國對國際人權的承諾,尊重他的權利。」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記者提問時說,「不知道大家是否和我一樣,感覺美方有些人心很大,手很長,到處想充當世界警察或法官。」

她表示,「其實大家都看到了,美國近期國內問題不少,建議美方還是集中精力先把自己家裡的事情管管好。」

華春瑩指出,大陸是法治國家,司法機關依法處理有關案件。「我們要求美方摒棄雙重標準,謹言慎行,停止以任何方式干涉中國司法主權和內政。」

浦志強現年50歲,曾在「六四」天安門事件期間參與絕食靜坐,之後常代理維權辯護案件。

他在2014年5月6日被北京市公安局刑事拘留,6月中旬被批捕,涉嫌罪名是「尋釁滋事」和「非法獲取公民個人信息」,同年11月被加控「煽動分裂國家」和「煽動民族仇恨、民族歧視」罪。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