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军宁:什么叫保守主义

刘军宁

作者: 萧三匝

“我基本上是脱离了社会和学界的人,不参加学术活动,不讲课,不去高校,我编的书、写的书都很少。”刘军宁说自己是一个思想个体户。

但在笔者对话过的知识分子中,无论是赞成者还是反对者,不少人对他的评价却是“刘军宁很重要”。

“周虽旧邦,其命维新。”从在北大读博士算起,多年以来,刘军宁试图阐发、打通中国思想传统与自由、民主、宪政的关系。他把自己的思想追溯到柏克的保守主义。而在中国语境下,“保守主义”几乎是腐朽、反动、复古,甚至滑稽的代名词,“保守主义者”最好的LOGO或许是辜鸿铭的头像。

这是一个绝大的误会。因为在刘军宁这里,保守主义是保守自由的主义,而不是保守残渣霉菌的主义。但保守主义与自由主义又并不完全相同,这是刘军宁倡导它的原因。

刘军宁的思想取径使他很容易遭受来自传统原教旨主义者和激进主义者两方面的诘难,但这不会使他改变自己的看法。他的口头禅是“对不对?”这从一个角度证明,他对自己的说服能力是有充分的自信的。

保守主义保守的是自由

萧三匝(下称萧):你倡导保守主义,但我知道你对保守主义各个流派并非全部赞同。简言之,你赞成哪一种保守主义,反对哪一种保守主义?

刘军宁(下称刘):准确地说,保守主义的源头只有一种,就是柏克的保守主义,我认同的是柏克的保守主义,或者说辉格党人的保守主义,以及今天英国保守党、美国共和党的那种保守主义。梅斯特、俾斯麦、曼海姆、黑格尔的保守主义我都不赞同,特别不赞成维护王权专制的保守主义。

萧:蒋庆认为你歪曲了柏克的思想,他认为柏克主要是保守的,因此柏克可以作为新儒家在思想上的外援,而你认为柏克主要是自由的,但对蒋庆的文章你没有正面回应,为什么?

刘:我已经在最近一版的《保守主义》附录中做了回应。柏克是不是辉格党人?作为老辉格党人的柏克是不是以保守自由著称?柏克反对法国大革命是不是因为法国大革命破坏了自由的传统?在西方的今天,英国的保守党也罢,美国的共和党也罢,认同柏克,就是因为他保守自由。他说柏克主要是保守的,我说柏克是保守自由的。“保守”是一个及物动词,它必须有宾语,对不对?我们看看《法国大革命反思录》,还有柏克的其他著作柏克最致力于捍卫的就是英国的自由传统。

萧:保守主义既然是保守自由传统的主义,那为什么要单独把保守主义从自由主义里提出来?

刘:保守主义常常被称为古典自由主义,它和纯粹的自由主义还是有一些区别的。保守主义者从信仰、道德、宗教、历史传统的角度来看待自由主义,而纯粹的自由主义者不注重宗教,不注重历史与传统。还有一种自由主义者不太关心道德,只关心经济,特别是经济学领域的自由主义者。即使是这样一些自由主义者,在美国都被认为属于大的保守主义阵营,只是不在保守主义阵营的核心。

传统是选择性的

萧:如果说在英国历史上,早就存在自由传统,因而保守意味着保守自由的话,那在中国并无自由的传统,中国的儒家传统主要还是“三纲五常”那一套,那么在中国如何保守自由呢?

刘:中国的传统绝不只是儒家的传统,而且儒家的传统也不只是“三纲五常”。我写过一篇文章叫做《孔子思想中的自由与专制》。孔子思想中有他自由的一面,但是这一面恰恰被人们忽略了。比如,他讲“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显然是一个自由主义的态度。再比如,“四海之内皆兄弟也”,这是一个大致的人人平等的思想,甚至包括讲仁政、反霸政、反苛政思想都是有自由主义思想的因素在里面的,但是这些东西恰恰被人所忽略了。多数的儒家学者要么研究心性之学,要么去变相地强调“三纲五常”。

萧:但毕竟自由在孔子的思想里不占主流

刘:儒家的思想占主流,自由的传统在儒家里面却不占主流。中国传统中的自由思想,也绝不仅限于儒家。中国先秦的诸子百家,如老庄甚至杨朱思想里面都有很多自由主义的因素。

很少有人承认中国有自由的传统,但是也很少有人否认中国自古以来存在专制传统。然而,专制是针对剥夺自由而言的,如果没有人要自由,会有专制吗?所以有专制的存在就证明有人要自由。我们只能说中国的自由传统长期以来受到压制,它没有像英美那样成为一个制度化的东西,没有占主流,但是没有占主流不能说它没有。在人类几十万年的历史当中,自由思想占主流才多少年?另外,哪个公认的自由主义国家,其自由传统仅仅来自于本国?它们的传统都来自于全人类。那么,又凭什么要求中国的自由思想只来自于中国?

萧:所以你讲传统不是静止的,是动态发展的。

刘:传统是选择性的。没有一个人有能力继承历史上的全部思想,我们说一个人的思想的时候,我们只能选择自己认为对的那部分去放大它,阐发它,这有什么不合理呢?孔子思想中自由主义的因素为什么没有被发扬光大?是因为一代代的儒家把他选择掉了,他们不去放大孔子思想中自由的那一面,而是放大“三纲五常”那一面。所以从董仲舒开始到朱熹,孔子的思想慢慢变成了一个跟专制王朝、跟专制王权彻底结合的思想。

萧:从尊重传统的角度来讲,甘阳有个说法叫“通三统”,他希望把中国古老的传统、毛泽东的传统,还有现在搞的市场经济的传统综合起来。你怎么评价他?

刘:一个国家可以有好几尊神,但是一个人不能同时信两尊神。

来源:辣笔萧三匝微信公号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