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给牛儿爹的心里话

自幼好静,不善交往。成年后更是深居简出,相夫教子,两耳不闻窗外事,持素念佛。我以为真诚待人、不谈论是非便不会惹祸上身;我以为外面的世界虽不完美但也和平;我以为自己善良,就不会遇到恶人;我以为我的祖国喊着“依法治国”的口号,就会公平、正义,没有冤情。

在你被警察带走的那一刻,我忽然间变成了文盲。失去了你的庇护,我无所适从、茫然失措。我不敢回家,我怕坏人来砸门;我不愿回家,因为,目之所及都是你的身影,徒增伤感。在父母面前,我强装笑颜,为你编织出国学习的谎言。我害怕朋友们受到牵连,不敢主动与他们联系。走在路上,我怕有不怀好意的人跟随。我每天带着身份证,怕被人随意抓走,也暗暗期盼警察会出其不意地通知我去接你,我怕因为没有证件而不能及时接你回家。我时刻等待着公安局的电话,怕自己因为没有听到手机铃声错过了你的信息。我担心你被打,我怕你被折磨摧残以致走不出那堵高墙,我怕父母等不到你回家提早离开人世。我的眼前总是浮现文革武斗血流成河、蒙冤者带着高帽游街的混乱情境,历史会重演吗?我茶饭不思,夜不能寐,就像待宰的羔羊。恐惧、紧张、压力,令我惶惶然不可终日。

我尝试用自己粗浅的佛学理论调理自己的心境、解释所有的困惑,佛陀所讲述的五浊恶世也不过如此吧。慢慢地,我放下了自己的患得患失。我开始睁开眼睛看世界,关注周围的人和事,思考以前从未认真想过的社会、人生问题。当我决定坦然面对、接受、承受命运给予我的一切,当我不再执着时,我的心情豁然开朗。我理解了什么是“无欲则刚”,我不再恐惧,也不再奢望。我要感谢你!你为我示现了人生的苦空无常,你令我坚定了自己的出离心。因为你,我结识了许多为社会进步做出不懈努力的良师益友,他们是暗夜中的星光,是逆境中的希望,他们的关心、鼓励是我坚持的力量!你们都是大菩萨,是我的榜样!你们让我明白:生活就是修行,菩萨就是承担!

深信因果,接受无常。无常也意味着希望!我很喜欢韩国总统朴槿惠女士的警世名言:“在人生低谷,我受到的启发是,人生一世,终归尘土,就算有100年光阴,也不过历史长河中的涟漪。因此,人要活得正直和真诚。无论遭受多大考验,只要视真诚为道路上的灯塔,绝望也能锻炼我。”

本文发布在 公民文献.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