拘留满一月,卫报社论称中国释放女权人士方能免难堪

名中国女权主义者被抓已经一个月了,她们本计划散发一些贴纸和小册子提高反性骚扰意识。习领导的中国已经越来越不容忍来自公民社会的不同看法,据维权网报告,去年,有将近1000名维权者被抓,上个月底,有人因纪念((25年前的敏感词)事件中死难的两名学生而被失踪。 

即使形势如此,这五名女性被抓仍然令人震惊,因为她们并没有挑战政府的政策,也没有触及像(敏感词)事件或西藏问题那样的雷区。她们没打算上街,也没动员其他人,她们的活动方式不在政府通常担心的范围内。她们只想维护法律:提醒女性有安全出行的权利,提醒骚扰者必须收手,而警察应该阻止骚扰。因此当局指控她们“寻衅滋事”是在是令人费解,何况,她们的行动并没有真正实施。 

更离奇的是,一方面拘留这些女性,另一方面,中国仍在宣称性别平等。3月,官方媒体宣布该国将于9月合办联合国妇女峰会,以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0周年,那次会上曾提出”妇女的权利是人权”。习将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一起出席峰会,并将发表讲演。 

很多中国领导人都忽视性别政策,而如果习能予以重视,那绝对值得赞扬。其实中国已经在某些领域中给了妇女相当程度的支持,虽然在另一些领域中不平等仍然显著,而且有些个案显示状况恶化。孕产妇死亡率在下降,而且政府看来诚意解决出生性别比的严重问题,虽然实际措施未必那么得力。以及,反家暴法草案终于亮相了。 

不过,几乎可以肯定,如果秋天开会的时候仍然继续关押这五名女性,北京会遭遇难堪。欧盟、英国和其他一些国家已经要求中国释放她们。即使外国领导人选择忽视此事,权利团体可不会轻易罢休。在中国国内都有不怕报复的支持者出来呼吁,而峰会将在纽约举办,在那里,倡议者可以自由揭露中国政府的自相矛盾。 

“妇女能顶半边天”,这是毛泽东的名言。男女平等写在中国宪法里。现在是中国真正履行承诺的机会。不管是什么高调活动或讲演,都不如立即释放武嵘嵘、李婷婷、郑楚然、王曼和韦婷婷有范儿。只有放了她们,到秋天大家才能给习一场真心的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