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聲援中國人權律師網絡:支持郭飛雄及其律師抗議監所性虐待聲明

現被羈押於中國廣州市天河區看守所的中國著名維權人士郭飛雄(本名楊茂東)先生,日前透過其代理律師李金星先生揭露該所監管人員違法虐待在押人員之情事。(詳見附錄)其所轉述之事件經過如若屬實,該監管人員顯已涉嫌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看守所條例》第四條「嚴禁打駡、體罰、虐待人犯」之規定,並應依《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百四十八條「虐待被監管人罪」追究其法律責任。因此,我們謹此要求中國政府:

一、中國作為聯合國《禁止酷刑公約》締約國,又膺選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員,固負有以身作則、嚴禁酷刑之法律義務與道義責任。誠盼中國政府有所體認,即刻對本案展開公正、徹底之調查,並將涉及不法人員移送法辦。

二、對於揭發不法事實之郭飛雄先生、李金星律師等人,中國有關當局應保護其合法權利,不得任其因此遭受報復或迫害。

三、立刻回應國際人權組織及國內公民社會的呼聲,在全國範圍內徹查監所在押人員受虐問題,並儘速依據國際標準修正國內法律,以杜絕監所酷刑虐待。

台灣聲援中國人權律師網絡
召集人郭吉仁、魏千峰、顧立雄
暨全體發起人

2015年4月5日・台北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