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石:海信科龙工人依法维权,遭非法解雇

1

4月1日早上,海信科龙张贴出通报显示,18名工人因2015年3月28日-4月1日“擅自离岗”合计4天,“按公司《员工劳动纪律管理标准》,连续旷工三天,视作自动离职,公司将做解除劳动合同处理”。

3月28日晚,因不满工厂未出示赔偿方案就开始搬运生产设备,海信科龙热交换车间夜班员工率先发动罢工,随后至少400名员工相继罢工,要求工厂出示搬迁赔偿方案,并补缴社保公积金。3月29日凌晨,工厂锁上厂门并拆下打卡机。29日早上,工厂请来10几名社会人员穿上厂服假扮海信工人,并要求工人签名复工,而这些”假工人“首先签名进入厂区。今日一早,工厂贴出通报,以“旷工三天视作自离”为由,非法解雇18名工人。稍有点法律常识的人都知道,3月28日、29日为周六周日,法律规定周末工人自愿加班,不愿加班也不可视为“旷工”,且工人是由于企业违法在先被迫发动罢工,不仅尚未构成“旷工三天”,且罢工合理合法。作为500净资产收益率排名第一,被称为500强中“最会赚”的海信科龙,居然如此法盲!让人不禁要问:难道海信科龙正是靠非法用工才有今天?

据悉,除存在工厂搬迁未出示员工补偿方案和非法解雇员工外,海信科龙基层员工均未购买住房公积金,“只有那些管理的有,还要去申请企业才给买”,工人社保也未足额缴纳。然而就在海信工人罢工争取权益第二天,多家媒体记者接到顺德区委宣传部发送名为《关于广东科龙空调有限公司员工聚集事件的情况报告》的“辟谣”通知,落款为“顺德区民政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这份报告称,“经多方调解,工人已于当天下午散去,没有过激行为,总体情况稳定。”实际上,当天下午约200工人曾步行前往劳动局,劳动局却拒绝为工人提供劳动监察投诉表,拒不受理工人投诉。

今日下午,看到通报的工人向公司索要解雇通知书遭拒,公司不让工人进入厂区,工人无奈选择报警。虽然劳动局偏袒企业的态度让工人非常失望,但是工人表示仍会维权到底。

转自:锤子之声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