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部启动对高校使用外国教材的调查

法新社3月17日发自北京的报道说:中国官方发起广泛调查,鉴别确定中国高校使用外国教材的情况。这是中国教育部长袁贵仁 今年1月29日在教育部会议上提出“绝不能让传播西方价值观念的教材进入我们的课堂”引发争议后的具体行动。

法新社说:中国政府要求大学填写有关外国教材情况的调查表,表格登在几个官方网站上,可以上网打印。法新社在给安徽省教育厅打电话询问后,不久,该厅网站上的表格消失,但中国教育部官员对法新社证实:表格已经下发到各家大学。

来自其他渠道的消息说:日前北京多所高校对校内境外教材的使用情况进行了紧急摸底,包括部属高校,也包括一般市属高校、高职高专学校等各层次院校,调查涉及使用境外教材的学科、课程类比和占比、获得途径、审批管理、学校追责等。

《北京青年报》报道指,3月9日前后,北京多所高校教务处紧急下发了《报送普通高等学校境外原版教材使用管理情况的通知》,要求院系任课老师完成《普通高等学校境外原版教材使用管理情况专题调研问卷》、《普通高等学校境外原版教材使用管理调查表》两份材料的填写。一位收到问卷的老师向该报透露,自己是3月10日查收邮件时看到有关材料的,按照上面的要求,这名老师所在的院要在3月11日之前,报送材料,时间比较紧。

中国教育部长袁贵仁 今年1月29日在教育部会议上提出:“要加强高校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特别是加强教材建设和课堂讲坛管理。加强对西方原版教材的使用管理,绝不能让传播西方价值观念的教材进入我们的课堂;决不允许各种攻击诽谤党的领导、抹黑社会主义的言论在大学课堂出现;决不允许各种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言论在大学课堂蔓延;决不允许教师在课堂上 发牢骚、泄怨气,把各种不良情绪传导给学生。

转自:法国广播电台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