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彪: 中共体制是一个不定时的炸弹

中国召开两会期间,当局试图通过立法来严格控制与海外有联系的非政府组织,并正式拘留了5名妇女权益维权人士。中国知名的维权律师滕彪认为,当局对中国公民社会、民间维权人士和异议人士的严厉打压是它自身统治危机的一种体现。他还认为,中共目前的整个体制是一个不定时的炸弹,随时都可能爆炸。

滕彪

前中国政法大学教师、知名的维权律师滕彪认为,习近平上台后,尽管展开了声势浩大的反腐运动,也谈到要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国,但是他真正要做的则是集中权力。

滕彪:习近平要走的路与民主、自由、宪政相反

目前在美国哈佛大学法学院做访问学者的滕彪日前接受了美国之音的采访。

他说:“他集中权力想要做什么事情,现在基本上也都看得比较清楚了。他集中权力在他一人之手,要保持一党制,保持红色江山,不但要加强党的控制,还要加强红二代、太子党对全国的控制。所以,整个的方向,他想要走的道路,就是和民主、自由、宪政完全相反的方向。”

在他看来,中共畸形的政治体制以及不顾一切发展经济的做法使得它在经济、政治、社会等各方面都面临着很大的危机。

他说:“这个体制所积累的矛盾、所造成的这些冲突,都不但没有解决,反而积累下来,那一定会在未来某个时刻爆发出来。这整个体制就是一个不定时的炸弹。”

滕彪:加强镇压是自身统治危机的体现

这位在2003年被中央电视台和全国普法办评选为年度十大法治人物的律师说,中国当局的打压体现了它的脆弱。

他说:“所以我的判断是,它加强对中国公民社会、对民间维权人士、异议人士的镇压,也是它自身统治危机的一个体现,因为在一个正常的体制下,像欧洲、美国,它是真正的自信,它可以允许反对党,允许媒体自由的来批评政府,任何人都有权表达他自己的意见等等。这才是一个自由社会真正的活力。”

滕彪:当局要对浦志强下狠手

滕彪博士与去年参加六四研讨会而被抓的知名律师浦志强是同一个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他分析了中国当局为什么抓捕浦志强这样的知名律师。

他说:“一方面,习近平他采取的镇压民间人士的策略和之前不一样,标准低了,就是抓人的门槛降低了。以前像很多能够活动的,像传知行、立人图书馆等等,现在都几乎没有活动的空间,都被取缔。以前像浦志强这样的律师就安然无恙,现在也被抓。另一方面,抓浦志强也是算总帐,包括抓其他的一些维权人士也是一样。”

滕彪博士说,当局对浦志强算的总帐包括他代理的谭作人案、西藏、新疆的案件、艾未未案件,也包括他实名举报周永康、在废除劳教当中的角色、对双规制度的挑战,以及对共产党的西藏、新疆等政策的公开批评。

他说:“这些东西单独看可能没什么,但是把它加起来就是一个很大的事情。所以当时给他安了四个罪名,其中有三个罪名就是从网上找出来的三、四条微博,来给他安了三个罪名。这就是要对他下狠手。但是将来审判的情况如何还不知道。”

现年41岁的滕彪是北京大学法学院的法学博士,获得过多项国际人权奖。他因为参加维权活动并推动中国的民主宪政而在2008年3月遭到北京市安全部门的绑架,被秘密关押两天两夜,同年12月被中国政法大学停课。2011年2月,滕彪再次遭到绑架,失踪了70天,并受到酷刑的折磨。去年6月,他不顾当局的施压,坚持参加在香港维多利亚公园举行的纪念六四25周年烛光晚会并发表演讲。去年9月,中国政法大学以他“出国逾期不归”为由将他除名。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