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欧盟呼吁中国释放妇女维权人士

美国政府、欧盟和国际人权组织抗议中国政府拘留妇女权益维权人士。

640

10名中国妇女权益维权人士3月6日被抓走,其中五名获得释放,另外五人被正式拘留。她们计划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前夕在北京、广州和杭州张贴标语,反对在公交车和地铁上对女性的性骚扰。

中国政府拘留妇女活动人士的行动引起国际社会关注。

国际特赦中国问题研究员倪伟平(William Nee)说:“今年是北京妇女大会召开20周年,是妇女权益的一个里程碑,也是中国政府承诺保护妇女权益的里程碑。因此在20周年之际拘留这5名反对性骚扰的妇女,是绝对难堪,希望中国政府采取正确行动,立即释放这些妇女。”

中国妇女权益活动人士韦婷婷的代理律师王秋实表示,韦婷婷和另外四名妇女权益维权人士已于星期四被北京警方正式刑事拘留,正式形式拘留意味这她们将被起诉和审判。

威廉姆·尼说:“如果她们被正式逮捕,那么说明中国政府对公民社会和妇女权益采取更加强硬手段,不过我认为,目前还有待观察。现在全世界的人们应该表达对这些妇女的支持,以及对事件的愤怒。”

美国常驻联合国大使萨曼莎·鲍尔(Samantha Power)星期四在推特(Twitter)上呼吁中国政府释放这五名活动人士。她说,她们被拘“悲哀地反映”女权也是人权。

欧盟也发表声明呼吁释放她们。声明还说,抓捕这五名妇女权益活动人士违反了他们举行和平示威的权利。

王秋实律师说,警方指控这些妇女权益活动人士“寻衅滋事”,如果罪名成立,她们可被判三年有期徒刑。王秋实表示,他还没有被允许见到他的当事人,也没有收到警方的拘留通知。

另外一名被捕活动人士李婷婷的代理律师燕新说,她星期四接到了警方的逮捕通知,通知上的日期是星期日。另外三名被捕的活动人士是王曼、郑楚然和武嵘嵘,其中武嵘嵘是位于杭州的妇女平权组织“妇女中心”的创始人。

五名妇女权益活动人士被捕是中国进一步打压学术界、媒体和社会活动人士的最新例证。

国际特赦中国问题研究员倪伟平说,这五名妇女在中国东部几个城市同时被捕,表明这是中国政府广泛协调的行动。她们被捕之际,中国正在召开年度全国人大和政协会议,政府在北京增加了安全戒备。

转自:美国之音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