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报:中共即将瓦解

e8d34f221c7e7a54e6bdfd68787efbc6-2美國《華爾街日報》於3月6日刊登美國著名的中國與亞洲事務專家、喬治華盛頓大學教授兼中國政策研究項目主任沈大偉(David Shambaugh)的評論文章,指中國共產黨在習近平的狠招下,只會使中共更接近破滅的臨界點。

David 形容,中國的政治體制受到嚴重破壞,而中國強人領袖習近平則希望藉著打擊貪腐和持不同政見者來鞏固統治。他認為習近平雖決心避免成為中國的戈爾巴喬夫,不過其對中國社會和制度的專制手段,卻有機會令中共引致像蘇聯一樣倒台的結果。

文章形容上周四(2月26日)在北京召開一星期的全國人大會議,是一個為人熟悉的年度儀式,有來自全國各地的3,000多名「被選出」的代表,由穿著鮮艷民族服,到溫文爾雅的億萬富豪都包括其中。他們在會議上討論國家的情況,晃若有份參與政治事宜。不過,David 認為這個令人印象深刻的聚會,與其說是中共的力量象徵,實際上說是為掩飾其嚴重弱點更加貼切。人民和官員都會高呼愛國口號,這種行為被稱為「表態」,而整個活動就像是一齣可預期的戲劇性儀式。

David 又指,一些西方專家早在1991年之前便預測蘇聯解體,而美國中情局卻不以為然;東歐的共產黨國家在倒台前兩年也同樣蔑視反共思想。蘇聯解體後的「顏色革命」在格魯吉亞、烏克蘭和吉爾吉斯斯坦由2003至2005年先後發生,以及2011年的阿拉伯之春起義,都迸發出意想不到的效果。 自言個人看法較為謹慎的 David 表示,他相信中國共產黨統治的最後階段經已開始,前面的路雖不可知,但卻能預期未來局勢會非常不穩定。他認為中共瓦解不太可能由單一事件所引爆,而極有可能是以長期的、混亂的、暴力的方式演進。

隨著本星期的全國人大進行期間,習近平強硬的反貪腐鬥爭手段,以及進一步將之推演至黨、國家、軍隊和商業範疇,令 David 不排除習近平會被權力鬥爭或政變廢黜的可能性。 他列舉五種跡象,證明中國共產黨政權的脆弱和制度的弱點:

1)中國的財金精英準備走人:2014年上海的胡潤研究院發現64%的百萬及億萬富翁已移民或計劃移民;中國富戶將子女送出海外留學的人數創紀錄;美國查出在南加州有成千上萬中國婦女,花百萬美元借旅遊之名在當地產子;也有富裕的中國人在海外購置物業、隱藏金融資產、開設空殼公司等。當一個國家有大量精英(當中有不少黨員)寧願成為財務逃犯生活在國外,就是他們對於國家和政權缺乏信心的證明。

2)文化、媒體的自由封鎖:自2012年習近平上台以來,進一步加劇對互聯網、社交媒體、電影、藝術和文學、宗教團體、知識分子、持不同政見者、律師、非政府組織、大學學生、藏族和維吾爾族的政治迫害。中央委員會出被稱為9號文件的通告,嚴厲命令所有單位揪出西方的「普世價值」言詞,包括憲政民主、公民社會、新聞自由和新自由主義經濟學。只有缺乏安全感和自信的政府,才會實行這樣的舉動。

3)虛假的愰子:David 去年夏天出席習近平《中國夢》的簽名會,參與的廿多位學者假裝在聆聽他們的領導人的最新口號,實際發呆、身體彊硬、無聊之情溢於言表。去年底他在北京中央黨校的校園書店上看見一大堆習近平競選時的小冊子《群眾路線》,問店員怎樣賣,店員卻回答說這不是賣的,是免費任取的,並從書的大堆頭看出銷情並不佳。

4)植根的貪腐問題:雖然習近平上台後已著力推動前所未有般嚴重和持久的反腐敗運動,但問題卻沒有被消除的跡象。在一個經濟體系完全缺乏透明度、由國家控制的媒體和缺乏法治的社會上,要將頑固植根的貪腐問題消除十分困難。此外,擁有中國政治教父級地位的國家前領導人江澤民,其黨羽盟友在江仍在生的今天難以鏟除。另外,習近平本身「太子黨」的出生,他的政治關係很大程度也離不開「太子黨」,這種被喻為「含著銀匙出世」的一代向來被中國社會大眾詬病。

5)中國經濟隱憂:習近平在2013年主持11屆三中全會時推出了巨大的經改革建議,但成效不大。消費支出不斷上升,一些財政改革雖已公佈,但總體而言可以用「胎死腹中」形容。改革方案挑戰的是根深蒂固的利益集團,包括國有企業和地方的黨員幹部,這些人意圖阻礙改革實施也是理所當然。

(華爾街日報網上版截圖)

– 熱血時報網站連結 http://www.passiontimes.hk/article/03-07-2015/21586
– Copyright © 2015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