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取消研究生入学思想政治考试

今天,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周忠和向记者透露,今年全国两会,他将建议取消“思想政治理论”作为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必考科目作为自己的提案之一。

“我认为,这一科目作为研究生入学考试必考科目已不适合。”周忠和认为,在恢复高考(课程)制度30多年后,仍将思想政治理论作为研究生入学必考科目恐怕已不能适应时代要求。

在周忠和看来,在我国重大科学技术原创能力远远不足的诸多原因中,教育体制“或多或少与其有关”。“现有的教育体系下,学生过于偏重吸收、模仿和跟踪,而较缺少独立思考。”周忠和说,当今中国教育制度存在的一些问题,直接影响到这一体制下培养出来的科技人员的创造能力。

为此,他建议,应当更多地参考大学老师的推荐,并结合大学几年对一名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的考核,再通过研究生入学面试来加以评判。“(思想政治理论考试)死记硬背往往能获得高分,但不代表真正的能力和思想政治水平。”

参照发达国家研究生入学考试经验,周忠和认为,为更好地选拔优秀、合格的本科生从事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不妨考虑用“基本能力测试”来代替思想政治理论考试。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记者:赵广立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