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石律师|个人年鉴:2014年律师权益事件

1、5月4日,北京律师黎雄兵欲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出境前往美国芝加哥参观访问,被禁止出境,理由为出境可能会危害国家安全,黎雄兵律师问“可我没做什么!”边检或特务答复“但你心里怎么想,大家都知道!”

2、5月4日,北京胡贵云律师、李国蓓律师发微博揭露吉林省松原市法院不允许非吉林省的律师为被指控“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罪名的某类人员辩护,据悉,整个吉林省都如此。

3、5月4日,贵州听君律师事务所罗明律师微博批露,贵州省惠水县对外地律师到该县代理各类案件,均须向县司法局进行登记,取得登记函件后,司法机关方能接纳。

4、5月5日,张磊和王兴律师在广州发现,广州市的看守所在律师第一次前往会见时,除要求法律规定的“三证”之外,还需要律师事务所加盖印章的委托人的身份证复印件,并标明“与原件一致”。

5、5月6日,北京律师浦志强疑因参加纪念“六#四”聚会而被北京市公安局以寻衅滋事罪名刑事拘留,关押至北京市第一看守所。

6、5月12日,山东刘卫国律师发布公告,湖南谢阳律师诉湖南省司法厅、长沙市司法局行政不作为(不依法办理转所手续)案5月16日在长沙市芙蓉区法院开庭审理。

7、5月12日,北京李国蓓律师发微博称当日其律所开始年检,但其已被提前告知不利消息。后,李国蓓律师因建三江事件申请游行示威被其所在律师事务所北京市两高律师事务所在北京市律师协会及背后北京市司法局合伙逼迫年检缓注三个月,李国蓓律师绝食抗争。

8、5月12日,北京律师余文生到最高法院递交一个案件的申诉状,被最高法院拒绝受理,余文生律师依《民事诉讼法》规定要求最高法院出具不受理案件的通知书,被八名法警强行抬出,架抬过程中,余文生律师裤子被扯烂。

9、5月12日,北京律师郭海跃持“三证”依法要求会见被关押的犯罪嫌疑人,被吉林省梅河口市看守所(所长孙长兴)非法拒绝,并被警察强行推出看守所。

10、5月13日,北京周泽律师和山东李金星律师因出庭参加先行通知并先行进行的广州中院审理的蔡达标案庭审(5月6日至9日),无法出庭参加后通知后开庭的江西高院于5月8日开庭审理的周建华案,被江西高院非法无理强行剥夺辩护人资格,江西高院并安排宜春市看守所不准周泽、李金星位律师会见周建华。

11、5月14日,赵永林律师到云南石林县看守所会见,被看守所要求出示“三证”之外的昆明市司法局的证明,否则不安排会见,该所沈姓副所长警号019059称“法律在理论上是正确的,在实践中不行”。

12、5月15日,山东@袭祥栋律师 接受当事人家属委托,前往吉林省松原市中级法院出庭辩护,被公安特警、法院庭长、检察院公诉人、司法局官员结伙阻止进入法庭,并被政法委官员命令特警架出法院,后受到不明身份者恐吓辱骂,被无牌车辆跟踪。

13、5月19日,山东刘卫国律师在昆明市看守所要求会见当事人被看守所以领导不同意为由不安排。

14、5月19日,湖南陈以轩律师和广西陈泰和律师在江西萍乡市看守所要求会见被公安部门立案侦查涉嫌商业贿赂罪名的犯罪嫌疑人陈刚林时被公安部门以需要经过批准为由不准会见。其实商业贿赂会见不需要经过办案机关批准,当地公安扩大解释了刑诉37条第三款。

15、5月21日,广西律师吴良述在广西贺州市中级法院出庭一起二审案件辩护时,因要求法庭传辩方证人出庭,仅因举手要求发言,即被审判长陈益林命令法警驱逐出庭,吴良述律师被一法警挥拳打中脸门。

16、5月21日,北京律师杨在明在山东平度代理村民诉当地政府行政案件开庭之后,在高密火车站被警察以扰乱社会秩序为名强制扣留超过十小时。

17、5月,北京律师张庆方因代理许志永案被北京市司法局逼迫,无奈之下自己申请年检缓注三个月,后经过抗争顺利完成“年检”。

18、5月23日,北京律师周泽被江西高院(借宜春市中院开庭)令法警一日之内两次拖出法庭,前一次从辩护席上,后一次从旁听席上。江西高院并强行无理非法剥夺周泽律师和李金星律师为周建华辩护的权利。

19、5月,北京律师张思之多次要求会见被关押的浦志强律师、高瑜被北京市第一看守所非法拒绝。

20、5月12日左右,浦志强律师的辩护律师北京屈振红律师被以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罪名刑事拘留。

21、5月13日,刘士辉律师在上海被以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名刑事拘留,26日释放,释放时改为行政拘留,被强制押送到老家内蒙古赤峰。

22、5月16日,广州唐荆陵律师被以寻衅滋事罪名刑事拘留。

23、5月28日,河南姬来松律师被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名刑事拘留。

24、5月29日,河南常伯阳律师被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名刑事拘留。

25、5月29日,广州吴魁明律师被限制出境,吴律师欲与家人一同出境旅游,被边检拦下,不准出境。

26、6月10日,武汉张科科律师开始在武汉市律师协会绝食抗议武汉市律师协会、司法局恶意刁难无理由强行缓注其律师执业证。湖南谢阳律师等多位律师前往现场支援。两天之后,事情获得解决,张科科律师顺利“年检”。

27、6月3日起,郑州市第三看守所(郑州市公安局)连续非法拒绝近十批次共几十名律师要求会见常伯阳、姬来松律师、贾灵敏及其他八位被羁押的公民,理由为涉及国家安全,但是罪名为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公安滥用职权、扩大“国家安全”的适用。

28、6月15日,北京京润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海霞、张志同律师到江苏南通为拆迁户义务普法,被当地公安警察和特警强制带走。

29、6月,北京程海律师被以在海淀法院出庭为丁家喜律师辩护过程中退庭控告法院违法审判而扰乱了审判秩序为由被海淀法院投诉至北京市司法局为由没有通过年度考核。

30、6月16日,山东律师赵永林、北京律师陈建刚在江苏徐州市看守所会见张昆时,被看守所非法拒绝,二位律师据法力争时,被当地警察强行带到派出所,后被徐州市秘密警察带走,六小时后获释。

31、6月19日,隋牧青律师被成都双流县法院扣留3小时。原因为当天周四开庭结束时法庭宣布下周一庭审继续,周五却不开庭,隋律师前往审判长交涉,审判长不答一语,隋说了一句不能装乌龟啊,随即被法官和书记员令法警非法拘禁,共拘禁三小时。

32、6月,深圳律师王胜生据称被上了某个黑名单,而转所被卡,无法完成转所。

33、6月,山东刘金湘律师因建三江事件导致律师证被缓期注册。

34、6月25日,上海斯伟江律师、北京公孙雪律师、北京张磊律师在福州市中级法院门口准备进入法院参加念斌案开庭时被被害人家属及其纠集的人袭击殴打。

35、7月2日,北京周泽律师、张磊律师、李金星律师三人在江西高院门口,因拍照片,被江西高院保安抓打,持续半小时,其中周泽律师衣服、皮包被抓坏,身上多外抓痕,张磊律师被勒脖子拖行,脖子受伤,腰受伤。

36、7月3日,公民代理人包龙军在北京房山法院因安检问题说要投诉法警,即招致该院法警多次殴打,非法拘禁6小时,戴手铐,关铁笼子,不准吃饭,不准上厕所,手被铐肿。

37、7月3日,北京律师王宇因欲进入青岛法院被要求安检其要求依法对律师不安检,被法警推搡撞击出法院。

38、7月3日,广州吴魁明律师在番禺与其他十二位公民准备一起聚餐学习行政法律知识,被警察强制带到派出所,警察非法拘禁十三位公民的借口是有人举报非法传销,带离过程中导致一名公民受伤。

39、7月5日,北京李方平律师准备前往香港探亲休假时,被深圳边检拦截,边检声称北京市公安局认为李方平律师出境可能会危害国家安全,故对其限制出境,疑因李方平律师代理的伊力哈木“分裂国家”案件有关。

40、7月6日,河北邢台律师王庆虎律师在河南安阳办理一起交通事故案件时,遭到委托人的对方当事人纠集的人员抢劫,人被打伤,自有小轿车被抢走。

41、7月9日,北京李方平律师代理湖南蔡瑛律师前往湖南省检察院反映蔡瑛律师被益阳市公安局非法立案侦查之事,在出示了律师证之后,安保人员对其包翻检,因与之理论,被安保人员推出门外,并且多次推打,导致李方平律师三次倒地受伤。

42、7月21日,陕西律师常玮平在河南焦作中站区为张小玉、许友臣夫妇辩护,履行辩护职责时,被中站区公安局传讯,要求调取他与张小玉的通话记录,后强行调取手机通话记录,并强制传唤,限制人身自由近24小时。

附当时我的一条微博:【紧急关注焦作公安非法限制常玮平律师人身自由】法律要求律师对其与当事人之间的通讯情况负有保密义务,现在焦作公安强行要求调取张小玉的辩护人常玮平律师的手机通话记录,且不说这个通话记录根本与案件无关,焦作公安这是在赤裸裸的挑战中国律师及中国律师制度,是在肆无忌惮的践踏中国法律。寻衅滋事式执法,莫此为甚!

43、7月30日,山东律师李金星、广州律师刘浩在河南焦作市看守所要求会见涉嫌刺死截访警察的张小玉夫妇时,被超过48小时不安排会见,且所住宾馆被大量不明身份人员围攻,报警后,两位警察出警带领二位律师前往看守所会见,但是路途中以超出辖区为由下车离开,此后,李、刘二律师在焦作市看守所外遭到大量不明身份人员围攻袭击,刘浩律师被卡脖子,煽耳光,击打头顶,眼镜被打落,人受伤。

44、7月30日,北京律师王宇被迫退出伊力哈木案代理。

45、8月6日,北京律师周泽接受青岛原公安局副局长杨加平亲属的委托,前往东营市中级法院提交委托手续,被东营中院承办人桑爱红拒绝,称不允许杨加平更换辩护人。

46、8月7日,北京朱孝顶律师前往郑州市第三看守所要求会见翟岩民时,被看守所非法拒绝,借口是朱律师前两天会见另案被关押的贾灵敏时拍了照片。前一天晚上,郑州三看警察打电话要求朱律师做出深刻检查。

47、8月8日,山东刘书庆律师前往焦作要求会见被涉嫌刺死截访秘密警察的张小玉时,被看守所非法拒绝,据理力争时,被警察推桑,进而被焦作高新公安分局带走,限制人身自由近六小时,警方曾一度威胁要以扰乱办公秩序为借口行政拘留刘书庆律师。

48、8月11日,北京律师张磊接受原安徽省国土资源厅厅长陈良纲亲属的委托,前往宿州市中级法院提交委托手续,被该院承办法官从前非法拒绝,称已经强行为陈良纲指派了辩护人。

49、8月12日,北京律师王宇、李春富、李敦勇前往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公安局交涉律师会见权事宜时,被该局非法限制人身自由。

50、8月15日,广东王全平律师到广东省司法厅查询到自己的律师执业证被广东省司法厅以六个月没有律师事务所接受为由注销。

51、8月20日,北京律师董前勇、王宇在哈尔滨市香坊区法院出庭为被指控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罪名的被告人辩护时,因,仅仅因提出回避申请,即遭审判法庭强制驱逐出法庭,并受到法警精暴对待。

52、8月20日,北京律师李刚在安徽省宁国县法院参加庭审时,因抗议法庭程序违法,被审判长下令法警扔出法庭。

53、8月20日,山东律师刘书庆、河南律师张俊杰前往徐州市看守所要求会见民主人士张昆时,被看守所非法拒绝,借口为委托书为张昆本人提前书写。

54、8月30日,近七十名律师前往贵阳参加的小河案两周年暨冤案申诉研讨会遭贵阳警方破坏,前后五个会场被不能使用,当天改到黔灵山公园召开的会议遭到破坏,多名律师被殴打,会务人员黄佳德被非法拘禁9小时。

55、9月5日,程海律师因为丁家喜律师辩护时退庭投诉控告海淀法院对丁家喜及律师辩护权利的侵犯,遭到北京市司法局和昌平区司法局拟处以停止执业一年的处罚,9月5日召开听证会。后处罚程海律师停止执业一年。

56、9月5日,王宇、胡贵云、李国蓓、董前勇、余文生、陈建刚、王兴、李金星、张磊九名律师前往欲旁听(有的是证人作证)程海律师拟被处罚的听证会,被北京警方非法拘禁14个小时。

57、9月8日,因代理人权案件,广州隋牧青律师欲前往马来西亚,在广州白云机场被禁止出境。

58、9月12日,广州天河法院开庭审理郭飞雄、孙德胜“聚从扰乱公共场所秩序”一案,因拒绝律师复制核心证据,没有提前三天通知辩护律师出庭,等,辩护律师拒绝出庭,此后,天河法院以律师拒绝出庭为由剥夺了陈光武律师、张雪忠律师、葛文秀律师、葛永喜律师的辩护权,法院并通知天河区看守所拒绝安排律师会见当事人。

59、9月20日,北京律师周宁泽、王大伟二人在浙江萧山解救被非法拘禁的村民时,被拆迁人员围困、殴打、抓扯、非法拘禁。

60、10月8日,湖南律师胡林政、龙浪奔在湖南怀化洪江市办案时因与“敏感人士”罗茜同行,被当地秘密警察带至公安局。三个小时左右后被释放。

61、10月13日,北京律师余文生被以寻衅滋事罪名刑事拘留,关押至北京大兴区看守所,并在此后直到其被释放的长达100天的时间里被非法拒绝律师会见。

62、10月底,北京律师夏霖被以诈骗罪名刑事拘留,羁押于北京市第一看守所,至今被非法拒绝律师会见。

63、11月10日,北京律师张磊欲前往法国参加由法国驻华大使馆组织的每年一度的中国律师访法活动(第三次),在北京机场被边检非法拦截,边检称北京市公安局决定因张磊律师出境有可能危害国家安全而不准出境。

64、11月18日,北京律师程海欲前往香港时在深圳边检被非法拦截,不准出境。

65、11月,郭飞雄、孙德胜的四位辩护律师陈光武、张雪忠、葛文秀、葛永喜,因广州市天河法院拒绝律师复制案卷材料、不依法通知开庭时间、不准律师带自己的电脑进入法庭而拒绝出庭,遭天河区法院报复性发司法建议前往各律师所在地的司法厅,要求处罚四位律师。

66、12月10日,迟夙生律师、陈建刚律师、刘金滨律师、郭振兴律师、苏蕊律师等在广东汕门开庭时,因法庭开庭一天没有给被告人吃午饭,家属得知后情绪激动,与法警爆发冲突,过程中刘金滨律师、郭振兴律师险被殴打,苏蕊律师手机被抢。

67、12月11日,在吉林省辽源市安西区法院开庭过程中,法庭周凤武审判长不准律师从法律上辩护,并多次打断律师法庭发言,在法庭辩论开始后,张科科律师刚开始讲宪法规定信仰自由即被周凤武叫在法庭旁听的“国保”头目金振宇直接从辩护席上带走,张科科律师被非法抓捕,被非法拘禁6个小时。

68、12月17日,王宇、王全章、蔺其磊、张维玉、袭祥栋、唐天昊、陈智勇、刘连贺、张凯(旁听)九位律师在黑龙江建三江出庭为孟敏荔、石孟文等四名被指控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罪的被告人出庭辩护,冰天雪地中遭多名警察多道岗拉拦截,后冲破拦截到达法庭开庭。

69、12月17日,朱明勇律师在江西南昌市中级法院出庭为被指控受贿的南昌大学前校长周文斌辩护时,被法庭派四名法警带出法庭。

70、12月17日,北京律师王一在广东惠州市中级法院出庭为被指控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名的被告人辩护时,被法庭强制驱逐。(据同庭辩护的张燕生律师微博)

71、12月19日,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黄金如律师在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法院罗家法庭出庭参加诉讼时,被审判长和法警揪衣服抓扭并威胁。黄律师微博原文:【法官揪住律师衣服不让走】我今天下午在南昌市青山湖法院罗家法庭,也获类似殊荣!该法庭庭长揪住我的衣服喝着不让我走,还叫来法警一起架住我的胳膊要把我带走。并指着我的鼻子说:你敢说我不公,我拼了不做法官,也要埋掉你去!你这个鼻涕泡。

72、2014年12月18日,在建三江前进农场法庭出庭为被指控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罪名辩护过程中,北京王全章律师因手机震动一下,被审判长当即宣布取消辩护资格,并强制扣押全部随身物品。

73、2014年12月18日,在建三江前进农场法庭出庭为被指控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罪名辩护过程中,天津律师刘连贺被前进法院以私自接案为由取消辩护资格(所谓私自接案就是前进法院称致电刘连贺律师所在的律师事务所,该所称刘连贺律师并无向所里汇报过接建三江案件,法院即以此为借口确定刘连贺私自接案),并强制扣押随身物品。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