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鸣:政治课怎么了?

列宁主义的国家喜欢玩意识形态,玩的手法单一,就是宣传,灌输。不管你的感受如何,喜欢或者讨厌,我就是大喇叭天天嚷,学校里天天教。记得小时候,每个单位,每个村庄都有一个大喇叭,偏僻的地区,可以没有路,但有线广播一定要有。早中晚定时大喇叭肯定响起来,不听也得听。有毛主席最新指示发布,干部还得把人都集合起来,一起听,听完开会谈学习体会。

后来改革开放了,大喇叭渐渐消失了,但学校里的灌输式政治教育,却依然我故,基本上还是老样子。在听者一面,其实跟大喇叭效果差不多,反正老师上课灌,听与不听,我都照样灌,你不来,我点名。反正考试不及格,或者出勤率不高,老师不让你考试,一科挂了,你就没法毕业。

其实,政治课就是灌输,就是强制,在毛时代,这样的强制灌输,效果尚且不佳,何况在今天,这个国家至少窗户已经打开,进入互联网时代,尽管有防火墙,翻墙也不难,再这样灌输,强制,人的反感,可想而知。这种状况,政治课老师当然知道,主管部门知道,坚持要设置这些课程的大领导,想必也知道。

我想,大家都是聪明人,上面的人未必就不想改变这样的状况。当然,拿掉这些课程是不可能的,因为这样的课程,已经成为一种象征,一种标志国家变没变颜色的象征。这个国家有些人非常奇怪,他们不管这个国家实际上已经走上了他们一贯反对的资本主义道路,却只盯着某些外表性的象征,只要这些象征还在,他们就会自我安慰,国家还没变颜色。

保留意识形态原状,换一种宣传教育的形式可不可以?好像也不行。顶多,培养一些能言善辩的讲者,让所有的政治课老师跟他们学,让课堂生动起来。然而,这样的技术性改进,尽管主管者大力推进,进展却相当有限,课堂效果也依旧不佳。在某种程度上,这样僵化的政治课,已经成为成千上万相关人士的饭碗,吃这碗饭的,有任课老师,有主管领导,有编教材补习教材,和出版买卖教材的人。对于这些人来说,这碗饭只能这样吃,才可以,换一个吃法,需要动脑筋,太累,他们吃不了。

中国的事情,只要到了涉及一部分人饭碗的时候,就只能因循守旧了。别说改掉,就是改善,也是不可能的。其实,身在其中的人们,倒未必对政治课有什么感情,一点都不热爱,但这是一个饭碗,一个有时候获利甚丰的饭碗。别的不讲,单单考研政治课的补习,就让好些人发了大财,可以包飞机到处办班讲课。至于编教材,动辄发行上千万,谁能比得上?

中国的事,只要谈到改,就难,政治课,要删要改,难上加难。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