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少明:广州花都西铁成工友抗争以n+2结束(五)

历时八天的广州花都西铁城(日资企业)公司倒闭案,经西铁城工友的奋力抗争,今天终于落下了帷幕。

n+2是什么?许多人不理解,在此,有必要做个解释:一个企业如破产,倒闭和搬厂,企业员工不再为该厂服务,指企业对员工的赔偿(五险一金除外)。n是年数,如果你在企业工作一年,企业就应多付你两个月的平均工资做为补偿,工作二年补偿你四个月的平均工资,以此类推,这就叫n+2。你可对照下是否拿到过这n+2的补偿。在我接触劳资纠纷案例中有n+1的补偿,有n+2的补偿,今后我们还要n+3……。n+n的补偿。理由是,中国劳工长期处在被高盘剥的现实苦海中,就算社会转型了,劳资纠纷也永远都存在。没有专制垄断的制度,劳工为尊严和权利的抗争就不会如此艰辛了。有了罢工权,组织权,集体谈判权,与资政方就对等了,社会也就真正平等和谐了。这就 是中国现代工运在为公民运动助力、为中国民主宪政奠基,公民运动是中国社会进步的方向,而工运是基础性的力量!

这次广州花都西铁成厂工友维权抗争的胜与败,我无权做结论,还是把它留给大家自我对照评判更为客观。因为n+3,n+4等是我们今后更需努力的方向。

在专政独裁国家,抗争不一定会成功,但不抗争权利必然无法伸张,如他人之鱼肉。广州花都西铁城倒闭事件中,我们又一次看到了中国劳工为尊严、为权利而日益觉醒、成熟理性的大趋势。公益人权律师的法律的引导,劳工学者和劳维机构理论技术的实战指导,及众多的社会各界人士的支持与关注的汇集,又一次开创了公民运动与工运的携手合力。再一次证明了团结合作,不分彼此,是中国民主宪政运动的必由之路,将无往而不胜!

刘少明书于江西大余

2015.2.12.晚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