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病免费医疗”呼吁书及联署名单经寄达国家卫计委

从2014年11月1日至11月30日,来自全国各地的一千余名各界人士,自发地签署“大病免费医疗”呼吁书,倡导和提请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在我国建立和推行全民大病免费医疗制度,保障群众的大病医疗、提高百姓的健康水平,造福全中国人民。(相关信息可以查阅本公众号的历史消息)

12月23日,“大病免费全民推动计划”义工将呼吁书和联署名单通过特快专递寄给了北京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12月26日,义工收到短信显示,对方已经接收到了邮件。

在此向所有呼吁书的联署者、支持者、关注者表示敬意和感谢,请大家继续关注大病免费全民推动计划的相关进展和活动,一起为推进大病免费医疗早日实现而努力!

附:大病免费全民推动计划简介

 

一、大病免费医疗的概念

 

本计划中对“大病免费医疗”的定义是:为一次治病花费400元以上的即算是大病,治疗大病花费不超过30万元/年度的(其中包括每年一次的全面体检)全部免费。超高费用的特殊病例由专门机构做特案处理。一次看病花费400元以下(含400元)的,由患者自己付费。

“大病免费医疗”执行的具体流程,简单说来,就是患者自费看病每次限额400元,超过的部分不再付费,由政府和社会保险承担。

 

二、大病免费医疗计划的缘起

陕西省神木县从2009年3月1日起实行“全民大病免费医疗”制度,全县城乡居民(未参加城乡居民合作医疗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员除外),实行门诊医疗卡和住院报销制。住院报销设定有起付线,乡镇医院住院报销起付线为每人次200元,县级医院为每人次400元,县境外医院为每人次3000元。起付线以下(含起付线)的住院医疗费用由患者自付,起付线以上的费用按规定由县财政买单。神木县这个医疗方案的最大亮点是,安装人工器官、器官移植等特殊检查费、治疗费和材料费也可报销,每人每年报销上限为30万元。癌症、肝硬化、肾病等大病可以报销90%。

 

三、施行大病免费医疗的好处

过度医疗是导致医疗价格高昂的主因,高价医疗和过度医疗基本是可以划等号的。在大病免费医疗的情况下,因为患者不掏钱,从政府的层面来说,就不能再给公立医院下达挣钱的任务了。医疗价格会迅速下降,这样就减少国家的卫生支出,医疗价格的下降本身就缓解了过度医疗。

施行大病免费医疗的好处包括以下:

1,推进社会和谐

2,促进民众的身体健康

3,促进资金流动、经济发展

4,降低过度医疗,减少医患矛盾

 

四、世界其他国家实行免费医疗的情况

实际上,目前世界上实行免费医疗的国家并不少。发达国家中,英国、丹麦、瑞典、加拿大都是全民免费医疗。与中国同为金砖四国的俄罗斯、印度、巴西也都实行了免费医疗。

 

五、我国实行全民大病免费医疗的可行性

我们有一个很好的样板。根据陕西省神木县实行大病免费医疗4年的经验,2009年全县免费医疗财政支出9819万元,2010年为1.26亿元,2011年为1.44亿元,2012年截至9月为1.33亿元。神木县人口40万,年人均不超过400元。

根据卫生部提供的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卫生总费用预计达3万亿元,在这个总费用中,政府财政投入、社会支出(社会医疗保险)和个人自费支出大约各占三分之一。如果实现大病免费医疗,个人支出这块将大大降低,就算是零了。以现有的政府财政投入和医保支出加在一起的2万亿,除以我国现有人口14亿,平均每人1400元,已经足够支付大病免费医疗。实行大病免费医疗后,可以有效地解构现在虚浮的高价医疗,节省大量的医疗费用,只要节省医疗总费用的20%,就是4000亿了,还可以反过来弥补大病免费医疗的支出。

此外,本计划的发起人自2014年5月29日在微信发起“是否赞成在我国推行大病免费医疗制度”的投票,至6月22日,共收到6600余投票,96%赞成。因为投票是在网络平台上大家的自由参与,这个数字符合随机的社会抽样量,代表了社会民众的意愿。

 

六、特别说明

“大病免费医疗”的定义是:为一次治病花费400元以上,治疗大病花费只要不超过30万元/年度,则全部免费。这个封顶30万元的标准是比照陕西省神木县的经验提出的,具体执行细节可以讨论,但是在执行精神上不能走样。

案例介绍、观点评论等信息资料

“大病免费全民推动计划”收集了各类案例、评论、信息等系列资料,以一个个活生生真实悲惨的例证,来诠释每一个中国人获得大病免费医疗的权利是天赋人权,同时彰显“大病免费全民推动计划”的必要性与紧迫性。

 

(一)为什么要大病免费之案例系列:共计57篇

(二)“大病免费医疗计划”之观点评论系列:共计14篇

(三)大病免费医疗案例系列之他山石:共计6篇

 

以上案例系列的具体内容可查看“大病免费全民推动计划”同名微信订阅号、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