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世文等人研讨会召开 叶晓峥家属生计堪忧

上周六是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逝世10周年的日子,来自中国各地的30多名律师和学者在这一天召开研讨会,为因纪念赵紫阳而被控“寻衅滋事罪”的郑州“三君子”的辩护工作献计献策。同日,因声援香港“占中” 被刑拘的惠州维权人士叶晓峥正式被当局以“涉嫌寻衅滋事罪”逮捕,他的妻子向本台透露丈夫被捕后家人生计堪忧,且事发时两名幼子目睹父亲被抄家经过,担心他们受到心理冲击。

于世文丶侯帅丶董广平“寻衅滋事案”研讨会上周六在郑州召开,北大法学院教授张千帆丶知名律师张雪忠丶郑州律师马连顺等全国各地30多名律师和学者与会。

马连顺律师周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说:“刚好昨天是赵紫阳去世十周年,当天的研讨会由我介绍了情况,大家自由发言,对这个案件进行了讨论。基本上,会议上的多数人认为,不构成犯罪,还谈到了法律适用性等问题丶谈到宪法丶刑法司法解释的相互关系。特别对犯罪的地点转移到网络上传播东西,这个被认为是扩大解释。即便是按照这个解释,把纪念胡耀邦丶赵紫阳和六四英烈的行为放到网上,也是一个实实在在的事而不是造谣,也不构成犯罪。”
    
马连顺还特别提到,著名宪政学者丶北京大学教授张千帆提供的意见特别有借鉴意义:“这个案件1月25号审查起诉期限就到期了,25号之前会做出司法起诉的决定。张千帆教授他的意见我感觉很有价值,我们会把这个辩护意见总结一下,送给办案的检察院,再一个也作为我们辩护的方法”
    
于世文等“郑州十君子”,因在河北正定县举行六四死难者公祭活动及公祭赵紫阳丶胡耀邦活动,于去年“六四”二十五周年纪念日前夕被捕。从去年到今年陆续有7人获释,于世文丶董广平丶侯帅三人仍被关押。于世文身患重病,在关押期间中风。
    
同日,因声援香港“占中”运动,于去年12月12日被警方抄家,并以“涉嫌寻衅滋事罪”被刑拘的广东惠州维权人士叶晓峥,被当局以同一罪名正式逮捕。
    
叶晓峥的代理律师隋牧青周日告诉本台,叶晓峥长期帮助当地访民从事维权工作,因此遭到当局借机报复:“罪名没有变,还是寻衅滋事,现在正式确认了。按道理说不应该抓他,因为他在惠州维权比较出名,当地的政府很讨厌他,借占中的事把他判了,是当地政府借机的打击报复。”
    
隋牧青律师还表示,将尽快申请会见叶晓峥。
    
叶晓峥的妻子钟永梅周日接受本台采访时称,丈夫被捕后一家人生计堪忧,哭着表示希望丈夫早点回家:“我没有工作,目前带两个小孩,一个10岁丶一个8岁,如果他进去了,会比较麻烦。他的父母也很关心,别人会说他的儿子怎么怎么样。孩子在国保那天上门的时候在家里,知道爸爸失去自由被关起来了。(哭)我就是希望他能快点回来,他现在被批捕要判刑,我情况不乐观。”
    
钟永梅还表示,两幼子目睹父亲被抄家及被捕经过,担心他们受到心理冲击。
    
来源: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