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雷律师:2015,我们必含着眼泪微笑

—我的2015年新年献辞

在我写这篇新年献辞的时候,我所乘坐的G145高铁,正如闪电一般飞驰在京沪高铁线上。不错,此时还是2014年,而仅仅过去几个小时后,当您看到这篇新年献辞的时候,时光,已经变成2015。

倘若你问我,2014年你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什么。我不敢说,我真的不敢说。是因为,这是我的伤口,我的痛,我不能忘记的2015。倘若你还要追根到底的问我,究竟是为了什么,我就只能如实地告诉你,我的朋友们,这一年,到了看守所里,被投入了狱中。

记不得什么时候,认识许志永。应当是北京的冬天。我所惊讶的是,竟然有这样一群人,充满着理想,为理想而生活,为拯救贫弱而奔走,为公平正义而呐喊。直到,志永到了狱中。

记不得是什么时候,认识浦志强,应当是一个聚餐。我所惊讶的是,我所崇拜的老浦,说起那些惊心动魄,竟然一脸的平静,仿佛,主角不是他。新余开庭的晚上,我给他买了一个洗脸盆,泡脚。他笑得爽朗:“以后买些方便袋,套在垃圾桶上,是不是可以省了这钱?”大家哄笑。笑声还停留在我脑中,但这一年,他也到了看守所中。

有个郑州的大姐,只是面熟。她那么认真,为了采访我,印象中她赶到南方,做公民播报。她还那么勇敢,王全章律师靖江被非法居留,这位大姐第一时间跑了过去,发微博,拍片子,网上呼吁。而就在2014年,我终于知道了这位大姐的名字,贾灵敏,因为,这一年,她也被关进了看守所中,朋友们一直在呼叫她的名字。

北京有个律师叫余文生,我和他第一次相识,却是在北京昌平派出所的羁押室里,我们仅仅因为见证了程海律师听证会,就被抓进了派出所。整整一天,让我认识了余文生律师的坚定、智慧、不妥协。我暗暗地佩服他。从派出所出去没有几日,因为他要执着会见自己的当事人,他自己倒被关到了看守所中。后来,就再也没有后来,这个人,活生生的消失了。多少次,律师不能见他,他妻子说,存在他看守所账上的钱,从来没有人花过。

所有这些,都是我的2014印象,所有这些,都深深印在我心里。忘不了,忘不了。每次喝啤酒大吃海喝高谈阔论后那一刹那,我就会突然地想起这些朋友们,此时此刻,高墙里,他们在过怎样的生活,是否吃得饱,是否有尊严,是否遭受侮辱与饥寒?他们的父老双亲,妻子儿女,应是怎样的挂念?我不忍心想。我只是苟且的活着,混名声,混金钱,混吃喝,混日子。准确的讲,我不知应当做什么,能够减少这种苟且活着的耻辱感。

我的2014的整个心结,就这样晃着,晃着。

以前我知道的那些人,是英雄,佩服他们,但我不熟悉他们。

2014年,我身边熟悉的朋友突然不见了好多,这让我,如何接受?

不是春天吗?怎么比冬天还要寒冷!

不是冬天吗?怎么看不到春天到来的迹象!

一个国家,有着怎样的心理承受程度,敢于把这些最有良知,最有时代担当,最有奉献精神的国民,投入监狱,羁押于看守所,命名为被告人,罪犯!

他们犯了什么罪!我虽知,士当弘毅,任重道远,人生需要历炼,但当余文生那善良的妻子向我含着泪,说起余文生被抓后家里种种压力,我的心,都已碎在风中!

我多么痛恨2014!

这狗日的2014,终于走了,完了。

2015,不管如何,谁都不能阻止它的到来。在接受2015到来这件事情上,至少谁都没有特权,我们一律平等!

多么美好!多么美好!在送走混蛋的2014年那一刹那间,在迎来2015年那一刹那间,我们迎来的却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平等!我们平等的拥有它,我们平等的迎接它,在这样的时刻点上,谁都没有特权!

没有特权的平等社会,哪怕一分钟,一秒钟,一刹那,都值得我们分外重视,倍加珍惜!

2015,不能让人再随随便便把我们的头发踩到脚下。2015,不能让人再随随便便打断二十多根肋骨。2015,有些东西注定会走,有些东西就注定会来。该走的走,该来的,没有恐惧:我们2014都完整的活了下来,还惧怕什么2015。惧怕的绝对不是我们,而是那些逆历史潮流而动,视民主法治为洪水猛兽,对人民权益随意践踏的历史罪人。

如果注定是朋友们路,那是光荣的路,神圣的路。作为具有历史担当的这一代人,丝毫没有推脱这一代人使命的借口。

所以,虽然我们心里很苦,虽然我们已经充满忧伤,虽然我们已经无限惆怅,虽然我们已经如此疲惫,但是,朋友们,既然连狗日的2014都已经走了,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为之欢呼,不为之振奋,不为之精神抖擞?——让我来告诉你:

2015,我们必含着眼泪微笑!

我们微笑着,思念我们的亲人;我们微笑着,争取我们的权利;我们微笑着,面对施暴的魔鬼;我们微笑着,见证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我们微笑着,早已超越恐惧;我们微笑着,微博上键盘如飞;我们微笑着,开始说不;我们微笑着,体验痛苦;我们微笑着,安慰家人;我们微笑着,面对苦难;我们微笑着,带给别人希望。

前方曙光已现,2015,必不负黑暗中我们等待的太久太久!

那是风雨前程,2015,苦难已变成激励,我们必不弃理想,不改初衷!

像全世界所有的人一样,2015,我们光明磊落的去追求。

朋友们,2015年,我们含泪而微笑!

伍雷:『值此新年献辞之际,惊闻噩耗,数十名上海同胞迎新之际踩踏事故蒙难,无限悲痛,特致以最深切的哀悼』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