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波狱中发声:请关注无名受难者

在中国首个国家宪法日,中国官媒将刘晓波作为违宪典型批判后,日前再有刘晓波的信息传出,《纽约时报》中文网报道,现居德国柏林的中国作家廖亦武自称收到一条来自刘晓波的讯息,讯息中刘表示入狱以来从未间断阅读和思考,更加确信自己没有私敌,“请将世界的关注更多地放在那些不太知名,或者根本不知名的受难者身上吧!”

刘晓波自从2008年起草和传播了《零八宪章》之后就一直被关押。2009年,他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目前在辽宁省锦州监狱监禁。廖亦武与刘晓波相识数十年。报道称,廖拒绝详细说明是如何收到这条讯息,以及讯息是以何种形式传递的。

这条讯息中说:“我不错。自入狱以来,阅读和思考从未间断。通过学习,更加确信我没有私敌。我身上的光环已经足够。请将世界的关注更多地放在那些不太知名,或者根本不知名的受难者身上吧!”廖亦武说,他是11月9日早上从在中国的朋友那里收到讯息的。刘晓波从北京的监狱里向外传递过的信息,即使有次数也很少。他目前正在监狱里服11年的有期徒刑。

“这绝对是真的,”廖亦武说。“这是我这么多年来头一次收到他的消息。我不能告诉你我是怎么收到的,但我知道它是真的。能收到他的消息很感动。”观察人士指出,如果如廖亦武所说刘晓波传递出的讯息是真的,那么,可以说明在狱中的刘晓波有与外界沟通的渠道。2014年2月份,刘晓波的妻子刘霞还曾在中国传统新年前夕,获准前往辽宁锦州监狱探监,与刘晓波会面。据称,被单独关押的刘晓波身体状况不错,但当局不准刘霞将丈夫要求带去的文学书籍送进监牢。

刘晓波目前仍在狱中服刑

刘晓波获得了2010年的诺贝尔和平奖。在挪威奥斯陆,颁奖典礼的组织者在台上留了一把空椅子,提醒人们他正被监禁。廖亦武说,他上一次收到来自刘晓波的消息是在2008年刘晓波被逮捕之前。他收到了通过电子邮件发送的一份《零八宪章》。

1958年出生在四川的廖亦武,因撰写有关1989年天安门事件的诗歌,于1990年以反革命宣传煽动罪入狱4年。出狱后,经辗转于2011年7月6日飞抵德国,此后一直居住在德国,成为中国流亡作家。可以说,廖亦武在中国是一个“不受欢迎的人”。

(据2014年12月11日多维新闻网。孙澜 综编)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