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于华老师:《柔弱但却有温度》

知名作家、财新传媒编辑徐晓被失踪(被带走24小时之后亲朋好友才知道消息),引发国内国外、线上线下轩然大波;一时间微信微博满屏尽徐晓。作为好友当然不可能置若罔闻,但现实中除了呼吁找人却又束手无策,除了心痛几乎什么也做不了。旋即又传我也被带走,于是各种方式的询问关怀汹涌而至。一人失联,一次误传,让人感到冬日暖阳一般的温度,内心的感动、感激无法以语言表达。这是人性的温度,也是人心的力量。


虽是一次误传,却不难从中感受到一种普遍的心态——紧张、恐惧。能不恐惧吗?专政的利剑随时可能落下,对任何人,以莫须有的罪名,今天是别人,明天就可能是你我。而这种普遍的恐惧其实也来自于统治权力的恐惧——视所有人为敌,自己难免生存于敌人的包围中,当然就会草木皆兵、杯弓蛇影。在这种结构状态下,没有人是不恐惧、不紧张的。


我早就说过,真正的改革开放,真正的社会和谐,其实很简单,作为执政者不是一定要做什么,而是不做什么:放松紧绷的神经,放开紧握的拳头,给社会以正常的空间,还人民以正当的权利,实在是良善之举,也是明智之举。须知,依法治国的根本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尤其是要限制政府权力,而不是用法治民,更不能依想法治国。


徐晓,一位姣小柔弱的女性,但她的作品她的思想她的作为中却有着一种强韧而持久的力量,有时你无法想象她弱小的身躯里哪来如此的强大,但细思量却可以得知,力量来自于人性的温度,来自于内心的博爱。忽然觉得,那句已经著名的话“谁爱得最多,谁就注定了是个弱者”似乎可以变换一下理解,柔弱却有温度的心灵,最有力量,无可战胜。
         

2014年11月30日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