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鸣:否定文革与人性复苏

否定文革与人性复苏

张鸣

8·18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1966年,毛泽东在这天第一次接见红卫兵,由此掀起文革的狂潮。此后的一年多,整个国家陷入疯狂状态,不知有多少人家破人亡。在红太阳的照耀下,中国进入了红色恐怖的疯狂时刻。后来,虽然这种毫无秩序的打砸抢烧杀有所遏制,但以是否无限忠于毛来划线的整人,迫害人的运动,一直延续到了1976年毛的去世。

其实,从本质上讲,文革这场政治运动,跟1949年以来的历次运动一样,都是以政治借口来整人。先整民间会道门,基督教,国民党的军政人员,再整知识分子,肃反,反右,最后,连整人的自己人也不放过。到文革前的庐山会议,延安领导集体中人中枪倒下了。每一次大规模的整肃,都会有大批的人被刑讯,大批的人自杀,无数的家庭为之破裂,遭殃,划归为另类。文革之所以显得与众不同,是因为这场运动,毛为了整肃和清理自己的体系,采取了“炮打司令部”,砸烂体系的方式,因此不仅显得格外的暴烈、无政府,而且伤及了绝大多数“自己人”。

正是因为这么多体制内的自家人被伤到,不乏家破人亡者,所以,在毛死后,掌控这个国家的大人物们,才多少对这样的政治运动,有了一点反思,做出了绝不再搞政治运动的承诺。尽管这个承诺实际上并没有被严格遵行,但整人的劲头的确小了,政治的动员,再也没有了昔日的威力。

文革和文革之前的政治运动,其实就是泯灭人性的互相摧残。原始的食人部落没有普遍的人性,但至少对本部落的人,他们还能相亲相爱。但是,在中国的政治运动中,父子相残,夫妻反目的悲剧,比比皆是。文革中,即使革命家庭的成员,也有为了表明自己的立场,上台殴打自己的父母,甚至领着人到自己家来抄家的。

在一个被训练到只有革命性,阶级性和党性的社会里,人与人毫无怜悯的撕咬,竞相把对方拖下水,置于死地,仅仅是为了表明自己对领袖的忠诚。这不是一个个人和家庭的悲剧,是整个民族的人性堕落。

但是,由于当局不肯对文革和历次政治运动做起码的反思,所谓的否定文革,也仅仅限于表面文章,然后就急于翻过历史的这一页。所以,文革的逻辑,依旧在大行其道。许多对社会不满的人,仍然在幻想用文革的无政府的暴力,报复压在他们头上的人,甚至所有比他们过得好的人。对这些人来说,文革中诸多被整人的人,诸多破碎的家庭,跟他们毫无关系。这些人的生命和血,唤不起他们起码的同情。时至今日,他们依旧认可这样的逻辑,谁要是反对毛主席,谁就是我们的死敌,就是汉奸,就可以当街施暴,甚至打死也无所谓。因为,只要被贴上了汉奸的标签,就不是人了。他们不知道,这种逻辑,就是文革的逻辑,类似的标签,在当年是可以随便贴的。好些打人施暴的好汉,到后来也被人贴了标签,遭到更彪悍的好汉的清算。

文革过去三十多年,很多人的人性没有丁点的复苏。因为社会没有让他们复苏的环境。前年的反日游行,好些同胞不仅车被砸,人也遭到伤害,但是,不少的施暴者却并没有受到追究。一个大学教授,不仅公开施暴,而且事后夸耀,不仅无人过问,所在的大学,还加以默许。就此一点,我们可以说,文革其实还没有真的结束。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