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稱不知有支援佔中者被捕

EA561D27-95F1-4156-913C-FAB05E16B955_w640_r1_s
EA561D27-95F1-4156-913C-FAB05E16B955_w640_r1_s

13.10.2014 15:52

當香港的示威者自由地進行抗議時,中國大陸政府已經逮捕了許多向香港民主運動表達支援的人。被逮捕的重要學者和活動人士包括郭玉閃。他的家人説,他在星期四淩晨從家中被安全人員帶走。逮捕郭玉閃僅僅是這個月一系列拘留事件中最新發生的一件。目前,民主抗議人士正佔據著香港街頭。

王松蓮(Maya Wang)是國際組織“人權觀察”的研究員。她説:“不論直接原因是什麼,我認為這些人被拘捕對於中國人權來説是徹底的危險信號。”

過去兩周中,中國大陸超過50人被逮捕或失蹤。他們很多人被指控的罪名和郭玉閃一樣:“尋釁滋事罪”。他們中的很多人都對香港民眾的普選要求表達了支援。

上周,中國官方逮捕了10人,他們企圖參加一場在北京的支援香港民主抗議的讀詩會。當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被問到最近的拘捕事件時,他表示他並不了解。

他説:“我對你提出的情況並不了解。我要指出的是,中國是法治國家,對於違反法律的有關人員,中國司法機關當然要採取相應的法律措施,來維護國家的穩定、公眾的利益。”

郭玉閃是人權倡導者許志永的同事,許志永在今年早些時候被判刑。兩年前,郭玉閃幫助盲人法律維權人士陳光誠逃到美國。郭玉閃最主要的工作可能是傳知行社會經濟研究所(Transition Institute)的所長,聚焦環境問題、限制中國旅行自由的北京戶籍系統的改革以及研究中國計程車行業。

郭玉閃並沒有公開表示對香港抗議活動的支援,但是王松蓮説,郭的被捕是中國主席習近平領導下四處展開的鎮壓活動的一部分。

她説:“我認為根據以前的經驗,一些人在幾天或幾週後會被釋放,還有一些將被長時間拘押並面臨審判。”

關於香港抗議活動的資訊在中國大陸仍然被嚴格審查。上週末,抗議活動的組織者説他們給習近平主席寫了一封信,要求普選權。

 

(據美國之音)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