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天娇谈父亲郭飞雄:我支持他的奋斗

201410091013china1

图片: 杨天娇在“中国杰出民主人士”颁奖典礼上发言。 (记者CK拍摄)
    
中国维权运动和新公民运动的领军人物郭飞雄获“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颁发的年度“中国杰出民主人士奖”。十年来郭飞雄四次入狱,关押长达七年之久,至今仍被关押在中国的监狱中。郭飞雄的女儿杨天娇和母亲张青一起来美国旧金山参加颁奖典礼,并在领奖后发表感言,讲述她心中的父亲郭飞雄。
    
郭飞雄原名杨茂东,他的女儿杨天娇今年十八岁。杨天娇从九岁起,便看到父亲被警察带走,她说“2005年4 月,父亲按照中国政府的有关法规,去相关政府部门申请游行,可是相关政府部门在没有任何正当合法理由的情况下就非法关押了他。2005年7月,他因为声援广东番禺太石村村民罢免村官的诉求,第二次遭到关押。”
    
2006年9月14日,郭飞雄第三次被捕,被判处五年有期徒刑,那一年杨天娇未满十岁。她说:“那个未满十岁的我,从未想到我和我父亲将会有这么多年不能相见,也从来没想到我和我的弟弟会因为他的缘故,我们与生俱来的教育权受到中国有关部门的严重控制,导致我们经历失学和升学受阻的巨大压力和歧视。自2005年4月至今,快到十年,我的父亲一直处于长期打压之下。在这被密集迫害的十年,他总共被关在监狱近7年,至今还在监狱。他错过了我的高中毕业,错过了我和弟弟很多的生日。是啊,居然过去了十年。我还记得以前我爸爸常常会抽空带我和我弟弟出去玩。他抱着比我小五岁的弟弟;我拉着他的胳膊。他在家的时候,还会陪我和弟弟一起打电脑游戏,下棋。那美好的日子! 这十年的时光中,我们没有爸爸的陪伴。我们希望我们以真诚生活的态度,向着自己的学习目标不懈的努力,多少能让在监狱里的不屈的父亲得些安慰。”
    
 十年间,杨天娇在缺少父亲陪伴下长大,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对父亲却有更深的了解。她说“因为维权运动,父亲牺牲了很多。他的身体也因为多年牢狱酷刑迫害,受到严重伤害。在他从事维权运动这艰难的事业之前,他想过他所做的事情会带来的后果,可是他一直坚持他的理想,追求他的理想,用行动去实践他的理想。的确,在中国从事维权事业是需要极大的勇气和胆量的。我虽然很想念他,但是我支持他的奋斗。我爱我的父亲,我尊敬我的父亲,因为他和其他正义人士正在做的是推动中国社会进步的伟大工程——让更多老百姓了解并参与到这个伟大的民间权利抗争的运动之中,让更多人懂得那里有压迫那里就有反抗,让更多人不再因为害怕而不敢站起来,让中国人因着抗争而得到他们应得的权利和尊严。”
    
在郭飞雄第三次入狱被关押在梅州监狱时,杨天娇因父亲入狱而不能就读公立学校。2009年2月,杨天娇和弟弟随母亲辗转来到美国,才摆脱了那个恐怖的生活环境。去年10月29日,杨天娇和母亲一起前去美国国会参加专门为郭飞雄举行的听证会,他呼吁有两个女儿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关注她在狱中的父亲郭飞雄。
    
    特约记者:CK / 责编:申铧
    
    (据:自由亚洲电台)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