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媒体及社交平台终于解禁“占中”

201410050205china1


    中国官方媒体终于打破沉默,开始大篇幅地报道香港占中的最新情况。
    
    在香港“占中”抗议示威进行了一个星期后,中国官方媒体终于打破沉默,开始大篇幅地报道香港“占中”的最新情况。
    
    官方通讯社新华社首先在周五(3日)首次报道了香港“占中”示威消息。此外,中央电视台也首次在新闻节目中播放了香港“占中”示威的现场画面,并且播放了长达15分钟的纪录片。
    
    不过,有关报道一面倒地批评“占中”行动,并指连日来的“占中”行动对香港当地的民生经济造成了影响,而纪录片中采访的有关专家学者也都是对“占中”行动持反对态度的。
    
    而到了周六(4日),中国各主要媒体则出现更多有关“占中”行动的报道和评论。中新社发表了《香港“占中”十问》,探讨香港“占中”行动发生的原因、为什么说“占中”是违法行动以及背后谁在捣鬼等问题。
    
    至于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也连续第三天发表有关香港“占中”行动的评论员文章,而且还是首次在文章中直接提到香港“占中”行动现场的细节,例如香港警方曾对示威抗议者施放催泪弹等。
    
    而在新浪和腾讯等主要门户网站也开始转载官方媒体的有关报道和评论。例如在腾讯手机版的首页可以看到《人民日报》周五发表的评论员文章《为香港政府守护法治点赞》以及新华社周五的一篇报道《梁振英呼吁市民不应使用暴力》。
    
    而在新浪手机版首页除了可以看到上述新华社的报道外,还可以看到新华社驻香港记者发回的报道《香港支持与反对“占中”人士在多处发生摩擦》。
    
    “占中”不再是敏感词
    
    而BBC中文网记者在新浪微博上检索“占中”,也发现可以找到不少媒体的有关报道,而不再像过去几天那样受到屏蔽。此外,也多了不少网友的评论。
    
    其中一位网友留言说,“昨天晚上看新闻联播,就有一种不祥预感,现在越来越被证实了”
    
    还有一位网友对香港占中与反占中人士发生冲突的报道发表评论说,“这种场景,在反映我党在国民党统治时期开展群众运动的历史片中很常见。国民党官员弄一帮地痞流氓搅乱局面,打砸一些人员物品,然后白狗子吹着哨子扛着枪开始抓人。”
    
    更有一位网友大力称赞香港学生说,“先不说占中闹的对不对,最少可以肯定一点巨大进步:港英时期无人抗争,这一代学生都是回归后长大的,他们不是亡国奴,敢于团结起来战士力量,这说明新香港人具有民主精神。香港回归是港人的伟大解放!”
    
    与此同时,也有一些网友反对占中行动。其中一位网友表示,“以政治及民意诉求侵占公共利益影响公民衣食住行来达到自己的目的这本身就是不道德及违法的。”
    
    另一位网友则说,“反对占中示威,破坏香港和谐社会。守护中环”。
    
  (  据:BBC )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