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动态: 巴黎十一支持香港真普选活动,我们都是香港人

巴黎世界和平纪念碑

巴黎十一支持香港真普选活动,我们都是香港人 /巴黎动态

 

张健与声援者

巴黎十一支持香港真普选活动,我们都是香港人 /巴黎动态

十月一日周三下午,有四百多人参加在法国战神广场举行的支持香港和平占中,争取真普选的活动。许多香港在法国的留学生,大陆的留学生,台湾的留学生,法国的友人和人权团体,民运团体,西藏和越南的团体,都来声援。

活动以香港的同学主办,为中心。标语旗号也是如此。所以民运团队就没有打开自己的政治横幅和标语。

我从这些香港青年身上看到和高素质和热情。活动中,他们展现爱香港,爱自由,爱民主,的精神,他们彼此协作很好。仿佛,只有香港,只要一说广东话,只要是香港自由,他们就立刻就链接起来。 他们活动按时召开,他们每一个人都自作自己的表达对香港的民主的愿景和抗议的方式。

看到这些年轻人的一张张面孔,我很感动,他们请我讲话,我说不讲了,因为看见你们这种坚持,热血,我们这一代人老了也高兴,因为中华民族后继有人,他们争取的香港的民主,也就是争取的是中国的民主。我给提供喇叭,麦克。抬抬拉拉一些东西就可以了。免得党国说我们是你们幕后黑手。

集会后,我注意很多细节,每一个人,都自觉带走自己的杂物,草坪上没有一张纸和垃圾。就是法国的便衣警察都称赞。

一个九十岁在香港生活过的法国修女,我认识她,她也来了。她用广东话对我说,我好伤心啊。香港现在这个样子。我爱香港啊。

还有一个在八九民主法国之家就做义工支援八九法国女士,也大声为香港加油。

还有一位坐在轮椅上的法国女士也是一直做到深夜。

一群法国年轻人也来了,他们告诉我他们是去香港短暂学习,他们了解香港,支持香港,不同意中国大陆的做法。

集会濒临结束的时候,香港著名影视歌星艺人何韵诗来了,干练,很有当年梅艳芳的感觉。他演讲明快。引起现场学生的热烈鼓掌和惊呼。

何韻詩近日頻繁在臉書(Facebook)發文並轉貼與「占領中環」行動有關的消息,親自到「占中」現場與學生站在一起,並數次呼籲香港演藝界人士站出來發聲。

她自述,有人問她,說這麼多,不擔心嗎?她回答,「歌手頂多只能算是職業,我真正珍惜的身分,是一個香港人」。此言在社群網站流傳甚廣,港台媒體也有報導。

她在活動後受訪時說,也許有些藝人有難處,但大家團結的話,也許情況沒那麼可怕,每個人都有自己要犧牲的東西,「到了大是大非的情況,真的要把個人的東西放下,在自己崗位做自己可以做到的事」。

她認為,藝人是有很大影響力的,還有很多人更有知名度,可能一句話、一個舉動表示關心,那就是很大的力量。

香港歌手黃耀明、演員黃秋生、葉蘊儀等人陸續聲援「占中」運動,劉德華也在網路留言表示「香港人,都愛香港,要關心自己、顧及大眾。不要催淚瓦斯,不要武力,不要謾罵」;香港「蘋果日報」訪問周潤發,他說,警方使用催淚彈是做錯了,「你經常叫別人將你的方案『袋住先』,為什麼你不能接納一個方案,你『袋住先』呢?」

粵語中的「袋住先」意為先接受並不算好的選項,以後再商量。 

九月二十九日播放的中国好声音,我注意一个细节,就是台湾歌星齐秦的黄色T恤上,也别着一个大家都戴着的声援香港的黄色丝带。

今天我很高兴,我看见中国的希望,小小香港,最后转动整个中国。今天我也是香港人。

(据博讯网)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