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记者采访声援香港抗议活动证件遭没收

201410030017china1

BBC驻北京记者杉丽雅(Celia Hatton)周四(10月2日)前往北京东面的宋庄艺术中心,采访个人艺术家声援香港“占中行动”的艺术活动,结果被警方阻止,并没收其记者证。

杉丽雅当天前往宋庄,在进入村庄但尚未到达活动举办地点时,就被七、八名警察拦住。

杉丽雅询问为何不能进入采访,警方说,当地村民“不欢迎外国人”,这时,有几名貌似村民的人围上来,表示“不喜欢外国人来村里”。

杉丽雅坚持要进行采访,双方发生争吵和推搡,警方最后以“妨碍警察公务”为由,没收杉丽雅的记者证,并要杉丽雅等候通知。

杉丽雅随后发推特(Twitter)说:”我们试图参加支持占中行动的个人艺术家活动,被愤怒的北京警察推搡,我们的记者证被没收。”

 BBC记者采访声援香港抗议活动证件遭没收

    杉丽雅发推特说,两名香港抗议行动的支持者被带走。

她还在推特说:“一些警察阻止我们前往支持占中行动的活动现场,我看到至少两名支持者被警方带走。”

就香港持续的抗议行动,杉丽雅周三试图采访在北京的专家,但很少有人愿意评论,表示“被告知闭嘴”。

香港的抗议也引发世界各地的声援活动,据悉,全球60多个城市都举行了类似的声援活动。周三晚,在伦敦的中国驻英国使馆外也举行了声援香港抗议的活动。

香港抗议行动周四进入第五天,抗议者要求香港行政长官梁振英辞职,否则将占领政府楼。

中共党报《人民日报》则发表题为《坚决贯彻“三个坚定不移”》评论文章,指出习近平在9月22日见香港工商界专业界访京团时,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坚定不移支持香港依法推进民主发展,坚定不移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文章还说:“中央政府对行政长官梁振英是充分信任的,对他的工作是十分满意的。中央政府将继续坚定不移支持梁振英行政长官领导的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坚决支持特区警队依法处置非法活动。”

(据:BBC )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