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耀杰:我的老乡曹保印 

我的老乡曹保印 - yaojiezh - 张耀杰网易博客二世
我的老乡曹保印 - yaojiezh - 张耀杰网易博客二世
我的老乡曹保印 - yaojiezh - 张耀杰网易博客二世

曹保印,河南省柘城县人,算是我的河南大老乡。我与曹保印的关系并不密切,虽然多年来我一直有写日记并且拍照片的职业习惯,查找起来也颇为麻烦。这一次就不查找了。

记得七、八年的一次饭局上初次见到曹保印,他主动介绍说,曾经在《中华读书报》上与我争鸣过什么话题。我说似乎有一点印象,但是,感觉争鸣的话语很是无聊,官办的报纸也没有学术争鸣的真正自由,所以就任其自然了。

不管怎么说,老乡见面总算是一种缘份,尽管我不太喜欢与河南人打交道。在此后几年里,我与曹保印之间只是维持着偶然的联络,即使最近几年有了微博和微信之后,我与他也从来没有亲切过。记得我曾经给过曹保印几篇时评文章,他一篇都没有采用过,倒是换到《新京报》之外的报刊,都能够顺利发表。我个人感觉,曹保印不是一个拥有明确思想体系和价值谱系的优秀编辑及记者,而是一个很会经营运作一些公益项目的社会活动家。他一度在北京电视台充当一些访谈节目的嘉宾,除了嗓音比较刺耳之外,我没有留下任何值得记住的精彩点评。但是,对于曹保印的基本操守,我个人还是有所了解的。

2014928日,《济南时报》在《曹保印知名作家和评论人涉寻衅滋事被刑拘》一文中报道说:2014924日,律师周泽发布微博称,他从前《新京报》首席评论员曹保印的妻子上官女士处得知,曹已于23日在南京被警方带走。随后经上官女士证实,曹保印已被北京警方以“涉嫌衅滋事罪”刑拘。上官女士称曹保印本来要在南京参加一档电视节,923日中午她接到曹的电话说自己被南京当地警察带走,但没有说明事因。23日下午,北京警方到曹保印位于丰台区的家中进行了搜查,并带走了一些物品。警方并未说明搜查原因,只留下一张物品扣押清单。由丰台警方发出的一份扣押通知书显示,两箱书、一台笔记本电脑和26张光盘被收缴。该单据落款为“丰台公安局刑事侦查四大队四中队”,并盖有“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区分局”的公章。曹保印的亲友表示,他被带走可能是和备受争议的丰台新教育项目被中断有关。曹保印是新教育实验的积极推动者。这种新型教育模式两年前在丰台二中附属小学开始展开。包括曹保印在内的新教育推动者在过去几个月一直在和教育部门争论,要求对推行新教育的学校下放更多自主权。

曹保印作为一位有影响力的作家和时事评论员,写过多部小说,其中《快跑,妈妈牛》获得冰心儿童文学奖,他在新京报任职的同时,业余时间还致力于经营自媒体CAOTV,其中对于马三家的报道评论以及对于教育公平的呐喊,都产生过广泛影响。谈到曹保印“寻衅滋事”的文字证据,201477日的财新《新世纪》第26期在《新教育失怙》一文中报道说:

“每到期末,北京丰台二中新教育附属实验小学都会组织一场晚会,孩子们会在晚会上表演一出童话剧,向老师和家长们展示自己的成长。如今,期末将至,看着一年级的女儿兴奋地排练,家长曹保印心里隐隐不安。他不知道,过了这个暑假再到开学时,学校铭牌上是否还会有‘新教育’三个字。曹保印还是这所学校家委会执委会主任。这所创办不到两年的新教育学校,校训是‘相信种子,相信岁月’,提倡‘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讲求因材施教。学校尊重老师们的自主教学空间,更强调教学中家长的参与。”

办新教育难以被定罪,但组织或参与家长与教育部门的相关抗争,就有可能被定性为寻衅滋事。北京今年开始严厉对待外地在京就读生,原因是多方面的,但由此造成大量外地生无法上学,大量家长也因此用各种方式抗争,甚至到教委门前示威,曹保印应该是其中呼声较为响亮的一名学生家长。寻衅滋事被法律界视为口袋罪,任何官方看不惯的行为,都有可能被装入口袋。曹保印显然不是第一个,也不是最后一个。作为河南老乡,我只能为曹保印掉入这样的一个莫须有的口袋陷阱而感到冤枉和悲哀……

(据2014年9月30日作者网易博客)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