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蜀:香港抗争失败将刺激分离主义

港

全世界尤其全中国的目光正聚焦香港。今天的香港,一如25年前的天安门广场。25年前的广场抗争失败了,这惨烈的一幕会在今天的香港重演么?可能是所有关注者最大的问号,也是最大的焦虑。

答案显而易见。以当局拥有的手段和资源,像25年前那样来场大镇压并不难。甚至,都不需要大动干戈,而可以更隐晦,更技巧。问题不在镇压能力,只在镇压成本。

经济上的成本当局肯定早有估计,且在所不计。最大成本是人心成本,而这未必估计够。因为这需要足够的人文视野,人文恰恰是当局最大的短板。

一句话说穿,镇压之于当局其实已无成败之别,只要镇压,就是失败。因为镇压会是对人心的致命一击。武力上再怎么成功,最后控制的也只是物理意义上的香港,永失人心香港。“中国”两字在香港人眼里将沦为野蛮的同义词,彻底妖魔化。罗湖海关,将成为所谓“香港人”、“中国人”的心理分界,永难弥合。

 

其实,无论态度看上去多么决绝,今天还愿站出来抗争的香港民众,很多人并没有切断跟中国的心理脐带。他们可能确实不喜欢当局,不喜欢体制,但至少还有国家认同。这尤其体现于泛民派的一些中坚人物。早在港英时代,他们就是反殖急先锋,渴望和推动香港回归。

如果说回归后香港有什么变化,最大变化可能是本土意识的崛起。但这无可厚非,这不是香港才有,而是全球性的趋势。如果体制合理,包容性强,本土意识不仅不会导致冲突,反而只会强化社会底盘,丰富多元文化。如果万一冲突,则只能归于体制太僵硬,太单一,压迫性太强。这时应该思考的是如何改变体制,让体制更柔软,更人性,更适应多元需求。

遗憾的是,素来最缺人文视野的当局,不可能有这理解力。冲突也就不可避免。一切对自治的呼吁,对本土权利的捍卫,都被视为对大一统的挑战,对权力利维坦的威胁。这实际是文化冲突,是文化意义上的两个世界的对垒。

是的,是两个世界。名义上同在中国天空下,血缘同为中国人,但文化上的分殊太大。权力利维坦并非中国固有,中国历史上是有分治传统的,权力再怎么专横,也还有社会自治、地方自治和文化自治的空间。权力征服一切、占有一切,不给社会任何空间,这样的利维坦只是近代以来才有的怪物,具体讲,是党国时代才有的,属于典型的外来物种。既是反普世的即反宪政的,更是反中国的。

习近平主席今年教师节在北师大讲:去中国化很悲哀。这话没错。但统治集团不会承认,权力利维坦对社会的全面占领,才是彻底的去中国化:以国家力量推动的去中国化,制度化的去中国化,衍生其他一切去中国化的源头。

经过权力利维坦的反复摧残,文化上中国已不复为中国,中国人已不复为中国人。二十世纪初的思想界有过亡国灭种的恐惧,以为会亡于、灭于异族之手即西方列强之手。哪知百年来固然没有亡国,文化上却可以说几乎灭种。只是并非灭于西方列强之手,而是灭于文化意义上的异族即权力利维坦之手。权力利维坦文化殖民之大获成功,即便真正的异族统治者如元清两朝都要自愧弗如。

全面征服,全面占领,文化殖民,这便是权力利维坦统治中国的三部曲。所有本土意识的觉醒,所有对本土权利的申张,所有文化传统的重建,都是对权力利维坦的抵抗,都是文化上的反殖,客观上都是救中国。

这也正是今天香港的意义。所以,香港同胞不只为香港争,更是为中国争,为十三亿中国人争。

 

跟25年前的天安门广场一样,今天香港是中国的一个坎,跨过去,就可能冲出唐德刚所称的历史三峡。但如果被镇压,后果又将如何?

不能不承认,因为政治生态的不断恶化,香港人心已极度脆弱,不可能再承受那么剧烈的打击。人心浮标之一,是移民潮的起落。回归前香港有过一波移民潮,但因回归后,中央政府一度兑现了一国两制的承诺,给了港人一剂定心丸,移民潮很快退潮,香港重新稳定了下来。但随着两制近年被架空,香港移民潮再掀高潮。BBC报道的最新民调表明,今天已经有五分之一的港人因担心香港政治的未来而准备移民。

这意味着一个最坏的趋势,即两岸三地人民告别中国的趋势。只要发生在中国土地上的所有镇压、所有黑暗,都是对这趋势的火上加油。最新的印证是在台湾。因德国之声歪曲报道,称马英九接受大陆当局主张的一国两制,在台湾激起强烈民愤,吓得马政府立即辟谣。但民愤仍难平息,以致马英九近日在一公开场合被袭:大学生颜铭纬用早备好的一本书《被出卖的台湾》怒砸马英九,哪怕被警察按倒在地,他仍挣扎着大喊“台湾中国,一边一国”。

这案例之所以值得特别重视,是抗议者颜铭纬属于90后。因为陈水扁时代教育的去中国化,这代人精神上跟中国几乎没有任何联系。无论大陆对台统战投入多么大,笼络方方面面多么成功,对这代人都没用。如果香港抗争失败,25年前惨烈的一幕在今天香港重演,永失人心香港的同时,更将永失台湾90后即永失台湾未来。告别中国的趋势将如飓风一发不可收,从根子上动摇两岸三地的国家认同。

这实际上是给分离主义做铺垫,最终会打开中国分裂的潘多拉盒子。这成本香港付不起,北京付不起,所有中国人都付不起。

(据2014年9月28日风传媒。原文链接:http://www.stormmediagroup.com/opencms/review/detail/6caf30af-46db-11e4-a612-ef2804cba5a1/?uuid=6caf30af-46db-11e4-a612-ef2804cba5a1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笑蜀. 收藏 永久链接.

1 则回复 笑蜀:香港抗争失败将刺激分离主义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