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江:去中國化很悲哀 去人民化更悲哀

bkncn-20140921000718124-0921_05411_001_01p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今年教師節到北京師範大學看望教師學生,罕見表明「我很不贊成把古代經典的詩詞和散文從課本中去掉,加入一堆什麼西方的東西,我覺得去中國化是很悲哀的。」在中共四中全會召開前夕,習近平突然公開批評教育「去中國化」,顯然話中有話。

 一般認為,習近平的「不贊成」,所指的是上海最近進行教材革新,以減輕孩子識字和背誦壓力為由,刪除小學一年級語文課本中的古詩詞,在社會上引發爭議和批評。實際上,內地語文教材刪除傳統文化的爭議持續不斷。這些年,魯迅文章退出課本,《雷雨》、《孔雀東南飛》等20多篇承載幾代人記憶的課文被踢出教材。而與此同時,金庸小說和周杰倫歌曲等卻入選教材。

其實習近平不滿的還不僅如此,他在中小學時期曾經熟讀的愛國英雄故事,包括狼牙山抗日五壯士等,以及毛澤東詩詞,近十年來也已退出內地教科書。此番連祖宗留下的傳統文化都要刪剪,習心中的憤怒可想而知。

而「去中國化」悲哀之說,習更是話中有話,目標直指中共官場,如果沒有各地官方批准,教育部門亦未敢刪除古代詩詞傳統。而悲哀更有可能是暗批前朝中共高層,因爲習最愛聼民歌,但前朝中共高層卻動不動就在國際場合,用外語大唱「我的太陽」,前中共政治局常委還組「高官樂團」,演奏西洋音樂,甚至親自監製西洋音樂劇。此番以上海教科書刪除古代詩詞為導火線,炮轟所謂現代文化精英和假洋鬼子,目標自然就是指向所謂作風海派的退休中共高層和高官。

雖然中共官員數典忘祖推行「去中國化」文化,令人「很悲哀」,但實際上「很悲哀」的不僅如此。按内地憲法,人民當家作主,連中南海的紅牆上也寫著「為人民服務」。但目前的狀況卻是,官僚和利益集團當家作主,曾經是「主人」的人民成了被管治對象。各地基層「人民政府」可肆意強拆民宅,「人民法院」胡亂判案,「人民醫院」見死不救,「人民警察」不抓壞人,卻專打申冤上訪民衆,這些難道不是「去人民化?」或許對於民衆來説,欺壓百姓的「去人民化」所作所爲,恐怕比「去中國化」更悲哀。

原文: 東網即時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