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力哈木案律师称判决不容乐观

(博讯北京时间2014年9月20日 转载)      

中国维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被控“分裂国家罪”案件将在下周二宣布一审判决。伊力哈木的律师表示,判决结果不容乐观,伊力哈木希望此案的审理有助于改进新疆的法治和人权状况。

伊力哈木案的辩护律师之一李方平星期五对美国之音表示,法院先以电话通知,随后发出了书面通知。

他说:“今天下午乌鲁木齐中级法院通知这个案件下周二,也就是9月23号开庭宣判,上午10点。”

伊力哈木案律师称判决不容乐观

    新疆电视播出伊力哈木在乌鲁木齐出庭新闻图像。(微博图片)

李方平表示,伊力哈木案的审判长和其他审判人员在电话中没有透露任何其他信息,但看来情况不乐观。

他说:“非常不容乐观。具体情况,当然很难预判。我个人,还有伊力哈木,相信可能会比较严酷。”

星期五上午,李方平和另一位辩护人刘晓原律师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看守所会见了仍然戴着脚镣的伊力哈木。

刘晓原在推特上表示,伊力哈木的心态很正常,跟两位律师聊了两个多小时,说不论是什么结果都能面对,希望家人坚强。

李方平指出,伊力哈木通过自己在监狱的亲身经历确认,新疆在人权、法治等诸多方面亟待改进。

李方平说:“他也谈到,希望这个案件这样的审理能够促进新疆法治的改善,希望自己的案子能够引起大家讨论,去关注新疆的问题,关注维吾尔人的问题,能够提升新疆的法治。他说,他在里面的经历也是非常有意义。 他说,他亲身经历了看守所的一些情况,也证实了他的一些判断,就是包括人权还需要继续提升。”

这两位辩护律师在星期四休庭后表示,伊力哈木当庭否认他所受到的全部8项指控,强调自己对北京民族政策的批评并没有超出法律范围。

刘晓原律师在推特上披露,伊力哈木说,自己只是创办了维吾尔在线网站,网站的编辑、翻译、版主、技术人员都是学生,被指控的七个学生中,有六个人是近两年才加入。刘晓原说,伊力哈木自己根本没有组织成立过八个人的分裂国家犯罪集团。刘晓原表示,他在证据中发现,这七个人也没有承认他们参与网站工作是从事分裂国家犯罪活动。

李方平律师表示,法院没有传唤这7名本来是同案的学生出庭,还在检察院阶段把他们跟伊力哈木案拆开分离。

他说:“一个都没有。它是刻意地拆分审理。按道理,所谓的是一个集团案件的话,应该合并审理,才有利于查明事实。公安(阶段)是一并侦查的,包括批捕。但是到了检察院阶段,刻意把所谓的分裂国家集团案件拆分为两个。其中一个是伊力哈木案。另外一个并为另外一个案件。”

李方平律师指出,伊力哈木说他理解一些卷入这个案件的学生做出违心的供述。这位辩护律师表示,其中有的学生戴着脚镣呆在单身牢房里,供述出现逆转性变化也情有可原。

他说:“绝大多数学生的供述对伊力哈木不利。伊力哈木也表示,他能够理解这些学生的处境,知道他们的供述是违心的,因为不符合事实。他本人也希望这个案件能够合并审理,这样就可以当庭质证。可是,检察院不知道出于什么原因,也不知道法院出于什么原因,不愿意这么做。”

检方提出的证据包括伊力哈木的讲课内容和他创办的维吾尔在线网站上的文章。检方称,这些证据证明伊力哈木领导着一个企图推翻中国对新疆统治的集团。

预料现年44岁的伊力哈木一旦被定罪,可能被判刑十年以上甚至终身监禁。

国际新闻工作者联合会9月19日发表声明,谴责中国当局因言治罪、对伊力哈木进行不公正审判。声明指出,中国作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国,理应维护言论自由原则,而不是侵犯本国公民的人权。

美国、欧盟和国际人权组织呼吁释放已经被关押9个多月的伊利哈木•土赫提。他的被捕被普遍视为北京近一年来加紧镇压新疆异议人士的一部分。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