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公益维权人士张治儒受打压居无定所,全家举牌上访!

2014-09-19 张治儒 劳工互助网

2002年底,受工伤后维权的张治儒因当时不精通法律,缺乏经验,不仅未得到一分钱的伤残赔偿连医疗费都没拿到。维权之路充满辛酸和失落。在漫长的维权过程中,张治儒接触认识了许多同样遭遇及得不到合理赔偿的工友。因此,早在数年前就想为劳工做点什么的张治儒,在这次维权中深受触动,决定全身心投入劳工公益维权事业。

2003年底开始至今,从创办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个具有规模和良好影响力的民间劳工组织深圳市外来工协会开始,到后来创办深圳市春风劳动争议服务部、东莞市新工人服务部、时代女工服务部等劳工公益组织。经十多年的努力,张治儒及其创办的劳工公益组织,为数十万劳工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服务和帮助,其中直接为1200多位劳工朋友提供了法律援助,为这些劳工争取到了应该属于他们的劳动报酬和赔偿金。十多年来,特别在机构创办初期,在没有外部资金支持的情况下,张治儒共自筹资金60多万元,在人力和物力方面投入巨大,数年如一日为劳工公益维权事业无私奉献。因此,在2011年,张治儒与吴敬琏等人一起被《南风窗》评为2011中国十大公益年度人物。

但由于张治儒这些年一直活跃在劳工维权的最前沿,未能与某些地方政府“建立良好的投资环境”政策保持一致。经常直接代理或协助劳工起诉违法企业(一般劳工公益机构不代理劳工起诉,以咨询为主),不折不扣的为劳工争取权益;以及未听有关部门劝阻独立参选宝安区人大代表,可能影响到某些内定人选;然后,又以劳工公益机构在国内率先开展工人集体谈判培训,推动工人组织化维权。张治儒这些合法合理的行为,却触犯了一些地方政府官威。自2009年开始至今5年连续三次查税,然后,其他相关部门有时联合有时轮番对春风服务部进行检查。有时违法故意不受理张治儒办理相关业务,甚至违法查封张治儒办公室。见这些仍然未能阻止张治儒为工人维权的初衷后,有关部门就开始使黑手,躲在后面给房东施压,要求违法解除租房合同,不租房给张治儒办公,甚至连家人租住都不可以。自2013年12月开始,张治儒至今已被逼迁10次(不包括2012年逼迁2次)。有的甚至在搬家当天,行李还刚下一半,就要求房东阻止搬行李并毁约。目前又要面临再次逼迁,现房东要求在国庆前搬离。因此,张治儒一家人不知道下一落脚点在何方。

张治儒妻子肖红霞曾在2009年以中国工人的身份与7名同事一起登上了美国《时代》周刊,成为年度封面人物之一。其后,肖红霞等7名工友被官方主流电视台和媒体铺天盖地的借势宣传中国政府“保八”及经济政策的成功。最初一两年,逢年过节,深圳有关政府部门还会邀请肖红霞及7名同事参加有关劳务工的活动,并刻意安排其露脸的镜头,以证明深圳地方政府是如何的亲民(亲农民工)。但当大家的视线转移和经济形势下行,中国工人不再受世界关注时,打压随之而来。先是要求由肖红霞及其七名登上《时代》周刊而共同创办的“时代女工服务部”搬走。然后,又逼迫房东解除肖红霞住居的房屋合同。

有关部门这种下三烂的手段,严重影响了张治儒的正常办公和家人住居。还因频频逼迁,居无定所,导致两个小孩无法就地正常入学,现只能呆在家里等待即将到来的逼迁。看下一个落脚点是否能够找到合适的就读学校。

“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这是宪法明确规定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这是中国现执政党党章中的第一句。这些无不告诉我们,维护工人合法权益不仅符合宪法的规定,也符合执政党的核心利益。因此,张治儒做为劳工公益维权人士,为工人争取权益和谋取利益,理应受到当局尊重。

其中,一年前的中共十八大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召开还不到一年的“三中全会”提出“建设法治中国,法治政府”;然后,听说下个月将召开的“四中全会”,将主要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相关重大问题。梳理十八大以来中共的重要会议,“依法治国”贯穿其中,“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路线图”好像日益清晰。在其他政府文件和国家领导人的讲话中也无数次提到“依法治国”,要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有光辉”。

但现在一个全心全意,十年如一日为工人弱势群体维护合法和正当权益的年度公益人物,一个曾代表中国工人登上世界著名刊物《时代》年度封面及被官媒借势宣扬中国政府尊重工人的外来女工,一对在深圳土生土长的学龄儿童。这一充满正能量应当受到公平对待的家庭,显然现在无法感受到比太阳还要光辉的东西。

深圳一些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对张治儒一家实施非法打压的行为,违反了宪法和共产党的核心宗旨,违背了中共和中国政府“依法治国”的承诺。其无视国家法律,对中央政府的政策阳奉阴违的行为,必须得予以制止和纠正。因此,张治儒一家于2014年9月10日前往深圳市人民政府、深圳市委和深圳市公安局举牌上访,要求依法查处和纠正某些官员的违法行为。同时也希望能够引起社会的关注,共同监督深圳有关政府部门切实遵守国家法律和政策。让每一个遵守法治的国民感受到公平和正义的光辉。

同时,象张治儒这样具有正能量的一家人,今后能否得到公平和公正的对待,将成为检验中共政府“依法治国”的试金石。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