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学术腐败 中纪委高官被公开举报

中国的艺术品交易市场一路攀高,但这个动辄几十亿元的艺术品交易的背后,亦成为腐败的窝点。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文章和中纪委委员驻文化部高官李洪峰近日被业内公开举报,指他们以学术的名义输送利益。(罗伯特/维灵报道)

据知情人向本台爆料称,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文章以学术的名义,为中纪委高官李洪峰间接输送利益,而李洪峰则在涉及艺术研究院的案件查处上给予关照。而持续举报院长的人,如艺术研究院的戴和冰等则遭遇长期打压。

据悉,李洪峰大专学历,曾任中纪委派驻新华社纪检组组长,2007年8月调任驻文化部纪检组长,爱好书法。

举报人称,李洪峰在中国文化艺术理论方面没有一篇学术论文发表,更没有文化艺术方面学历与职称,却成了艺术研究院的博士生导师。艺术研究院还与国家图书馆动用数百名专家学者,为李洪峰主编的中国廉政史鉴课题写稿,最后以李洪峰的名义出版。

据悉,被举报李洪峰,除了在艺术研究院兼任博导,后来还成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举报人认为,这是继文革张铁生白卷英雄之后,又一国家级学术丑闻。

为此,本台记者采访了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戴和冰。戴和冰表示,2011年,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文章专门为李洪峰在国家美术馆举办书法展,和其个人的书法艺术学术研讨会。这背后就是以国家研究机构的名义,为官员个人站台背书。

戴和冰说:王文章当副部长期间,中国美术馆是他分管。他就帮李洪峰在中国美术馆办了他的书法展,同步举行了一个有关李洪峰的学术研讨会,王文章还发文章吹捧他。中国美术馆是中国最高级别的展览地,接下来,他们就可以把他的字送到各大博物馆去收藏,如果这三个事做完了,他(李洪峰)就是一个级别非常高的艺术家了,就可以卖钱了,卖高价。(这是很多)艺术家一辈子想做的事情。

他还说,李洪峰在书法方面,是一个业余雅好,并不是专业的书法家,是官员,是中纪委驻文化部纪检组长,副部级。

另据知情人介绍,一些毫无学术北京的官员被包装成为所谓的专家和博导,而一些资深的学者,该院著名的文史专家张耀杰则长期被闲置。

为此,记者向张耀杰求证,他表示,自己几年不去中国艺术研究院,见不到领导的人,也不想见。

他说:所谓的学术腐败肯定有,而且很严重,包括从上到下,那些人都很不堪。我就干脆这几年不和他们打交道,几乎就见不到人,我也从来不见。

中共官员有练习书法题字和在大学兼职的传统。而题字的背后,是数目模糊的润笔费和与权力同步增加的拍卖行情。曾经被枪毙的江西副省长胡长清,就曾经以题字为名,挣取巨额的贿赂。而学术机构弄虚作假,为官是图,因贪腐落马的原重庆市公安局局长王立军就曾经是29所大学的客座教授,博士生导师。

前中国改革杂志社社长李伟东认为,这种事情本身就是学术腐败,很多官员都习惯用这样的方式,换取名利,而背后则是中国学术价值体系的全面沦丧。

李伟东说:类似的例子也有,王立军啊,王立军做什么博导嘛?这个是中国政治生态,官僚体系里常见的事,中国基本上已经没有学术了,百分之百。学术都是学者个人有点学术良心,残存著那么一点点,严格说来整个中国都没有学术。

中国艺术研究院就此事会有什么说法?本台记者联系了院长王文章,其手机已经变更。为此,记者再度联系上了中国艺术研究院前党委书记张庆善。他拒绝正面回应此事。他说:这个时间挺长的了吧,这个具体情况我不清楚。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