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明勇:推动冤案平反的律师

1994年便成为执业律师的他,选择了做刑事辩护,在这条路上一走就是20年。他用一起又一起成功的无罪辩护案例,展示出一名优秀刑辩律师的风采,彰显了刑事辩护独特的职业魅力。

朱明勇这个名字很多人可能没听过,但他代理过的案件却家喻户晓,河南灭门案、张氏叔侄案——朱明勇推翻了一个又一个冤假错案,被人称为“吃了豹子胆”的律师。

朱明勇于1993年考取律师资格,1994年成为执业律师,当时甚至没有多少人知道律师是做什么的,他辞去老家的纪委工作去当律师,在外人看来多少有些荒唐。

1994年到2004年,是朱明勇律师生涯中第一个十年,他用深厚的专业积淀和丰富的人生阅历,夯实了作为一名刑辩律师所必备的职业素养。十年磨一剑,厚积而薄发。2004年,他一战成名。

2004年7月23日,河南省鹤壁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轰动全市的“马廷新故意杀人案”公开宣判,宣告被告人马廷新无罪,不承担民事赔偿责任。宣判后,该市人民检察院提出抗诉。省高院裁定撤销一审判决,发回重审。鹤壁市中院再次作出马廷新无罪的判决;检察机关再次提起抗诉。

2004年一审后期,朱明勇介入此案。他发现,马廷新案件中存在刑讯逼供,他当时披露了一些情况,无奈没有引起人们关注。

“绝不能让当事人蒙受不白之冤,一旦搞错极有可能判死刑,一条命就没了。”朱明勇为马廷新辩护不为钱不为名,只为还他一个公道。

历时五年零八个月,被告人被指控连杀三人,朱明勇对河南灭门案至今难忘:此案历经两次抗诉四次审判,2008年4月17日,被关押1952天的马廷新终于被无罪释放。

虽然至今朱明勇也不认为自己出名,但慕名而来的人确实非常多,尤其是张氏叔侄案之后,朱明勇最多的时候一天就能接到十几个伸冤材料。

张辉、张高平是叔侄关系,因涉及2003年发生在杭州的一起强奸致死案,分别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和有期徒刑15年。

2010年11月,张辉的父亲张高发在郑州找到朱明勇,这位60多岁的老人头发花白,一见面就抱头痛哭。“我跟他讲,你这个案子我一定帮你,费用问题暂时就先不用说了。”朱明勇回忆说。

在朱明勇正式介入张氏叔侄案时,张氏家人已经为此案申诉了七年半,但是申诉档案里面却没有记录。此后的两年半时间,朱明勇和他的团队去了新疆库尔勒和石河子调查,又去安徽、河南、浙江,反反复复,无数次奔波。在朱明勇的坚持下,杭州市公安局再次展开调查,对本案被害人王某指甲内提取的DNA材料与警方的数据库比对发现,真凶已于2005年被枪决。

2013年3月26日,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依法对张辉、张高平强奸再审案公开宣判,撤销原审判决,宣告张辉、张高平无罪。

10年的冤狱,张氏叔侄得到了一笔国家赔偿,他们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给朱明勇律师费,但却一次次被他拒绝。

2004年到2014年,朱明勇到北京执业后,他开始了律师生涯中的又一个十年。

这个十年,他用一起又一起成功的无罪辩护案例,展示出一名优秀刑辩律师的风采,演绎了刑事辩护独特的职业魅力,他的精彩辩护,不仅总被同行称赞,也时常让对手所折服。

朱明勇认为,作为一名刑辩律师,应具有天然的同情心和正义感。他说,决不允许冤假错案从他眼皮下溜过,刑辩尽管艰难,然而追求公平正义之精神不灭。在充满艰辛和风险的刑辩路上,他一直在执着地关注着那些可能被忽略的生命与自由。

(据2014年9月1日  法制日报,  作者:刘子阳)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