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航空歧视艾滋 被告上法庭

据中国媒体周五报道,此前被春秋航空拒绝登机的2名艾滋病毒携带者以及一名陪同人员将航空公司告上法庭。这是中国第一起此类诉讼。

China - HIV - Infizierte

(德国之声中文网) 7月28日,两名中国艾滋病感染者在一名志愿者的陪同下,计划搭乘廉价航空春秋航空的飞机从沈阳桃仙机场飞往石家庄。在更换登机牌时,他们”出于尊重”,主动告知航空公司工作人员他们中有艾滋病毒感染者。工作人员在咨询总部后答复称,公司有规定不承运艾滋病患者。一番交涉未果后,他们三人的机票被强行取消。

周四(8月14日),这三人将春秋航空告上法庭,要求航空公司就歧视患者进行公开道歉,并赔偿48999元人民币。沈阳市东陵区法院目前已经受理了此案件,将择期开庭审理。这也将是中国首起控告航空公司歧视艾滋病人的案件。一名原告当事人说,法院受理案件标志着艾滋病毒携带者今后将能通过法律渠道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春秋航空悄悄更改公司规定

根据中国《艾滋病防治条例》第三条的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歧视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病人及其家属。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病人及其家属享有的婚姻、就业、就医、入学等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然而,目前中国社会中对艾滋病患者的歧视依然随处可见。据财新网报道,春秋航空此前在其《特殊旅客运输说明》中明确规定,对于艾滋病等传染病患者,航空公司有权拒绝运输;而现在事发后,春秋航空已经在《特殊旅客运输说明》中,悄悄删除了有关艾滋病的内容,只是笼统地提到了 “有权拒运传染性疾病患者”。

Flash-Galerie HIV / Aids 2010

中国的艾滋病患者处处受歧视

近年来,中国高层也越来越公开地谈论艾滋病防治工作,但歧视现象依然没有缓解。不少公益组织以及国际机构都表示,歧视艾滋病患者甚至会妨碍艾滋病的防治工作。

根据民航总局颁布的《中国民用航空旅客、行李国内运输规则》第34条规定,”传染病患者、精神病患者或健康情况可能危及自身或影响其他旅客安全的旅客,承运人不予承运。”当事人代理律师刘巍表示,这并不说明航空公司有权拒绝艾滋病患者登机,因为这并不会危及其他乘客的安全。

春秋航空董事长王正华事后在接受中国国内媒体采访时表示,春秋航空并不歧视艾滋病患者,工作人员的做法欠妥。但他同时也认为,艾滋病人不应过于张扬而吓到其他旅客。”如果在不张扬的情况下,艾滋病患者买票搭机,春秋航空不会拒载”。对此,有微博用户评论道:”这样的言论绝对是侵犯人权。”

综合报道:文山 来源:法新社等

责编:李鱼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