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西藏環保活動人士刑滿獲釋

黃安偉 2014年08月14日

流亡藏人經營的一家網站發佈報道稱,因煽動分裂國家罪而被判刑五年的一位著名西藏環保活動人士已被釋放。批評人士稱,他的罪名純屬捏造。仁青桑珠(Rinchen Samdrup)曾帶領西藏人植樹造林、對抗偷獵,四年前他因為一些違法行為而被判刑,其中包括在自己網站上發表了一篇支持藏人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Dalai Lama)的文章。中國政府和共產黨禁止了達賴喇嘛的形象。

但是,許多批評人士都認為,仁青桑珠的案件是出於政治原因——他曾指責一名警察在西藏偷獵。這也說明中國的少數民族,尤其是藏族人和維吾爾人,多麼容易被敵人冠以分裂國家的罪名,不公正地加以指控。

  • 2010年,仁青桑珠在拉薩。

    Associated Press

    2010年,仁青桑珠在拉薩。

  • 2008年,嘎瑪桑珠在雲南省。

    Associated Press

    2008年,嘎瑪桑珠在雲南省。

新聞和倡導網站Phayul周一發佈報道稱,從2009年8月開始遭到關押的仁青桑珠已於周五從西藏的一所監獄獲釋。作為判決的部分內容,他還被剝奪了三年的政治權利,從2010年開始計算。

倡導團體「國際聲援西藏運動」(International Campaign for Tibet)的女發言人凱特·桑德斯(Kate Saunders)稱,他目前所服的刑期相當於五年整,因為中國官方通常會從嫌犯首次被羈押的時間開始計算刑期,而不一定從宣判時開始。

仁青桑珠的兩名兄弟也因為其他罪名而入獄。

他的哥哥嘎瑪桑珠(Karma Samdrup)是一名富商,也是一名環保人士,從事收藏西藏文物的工作。他因為盜掘古墓葬罪被判刑15年,目前正在新疆服刑。他的弟弟其美朗加(Jigme Namgyal)在被關將近兩年後獲釋,罪名是「危害國家安全」。

仁青桑珠和嘎瑪桑珠都不太可能成為囚犯。他們曾因環保活動和慈善事業而受到中國的官方機構,以及外國團體的獎勵,其中包括福特汽車公司(Ford Motor Company)頒發的一項環保大獎。

他們受審期間,官員也在羈押、逮捕許多藏人藝術家和知識分子。2008年,爆發了一場影響範圍甚廣的騷亂,從那時開始,在青藏高原的部分地區,藏族人與漢族官員之間的關係一直很緊張。自2009年以來,已有超過120名藏人為了抗議漢族統治而自焚,其中許多人死亡。

Phayul上的那篇文章說,仁青桑珠被控在西藏東部的昌都地區非法編撰與環境和宗教有關的視聽材料、持有來自達賴喇嘛「集團」的宣傳品,以及為非法出版物《聖山禁獵》(Forbidden Mountain, Prohibited Hunting)提供照片和資料。

仁青桑珠在昌都縣辦了一個環保組織,並帶領1700名村民開展了一項植樹造林運動。

Phayul還在周一的報道中提到,另一名藏人囚犯強久堅參(Jangchup Gyaltsen)也於7月28日在青海省出獄。他因參與了一起抗議而服刑兩年。一張照片顯示,身為僧人的強久堅參回到了之前所在的寺院,其他僧人給他戴上了用於儀式性場合的白色哈達以示歡迎。嘎瑪桑珠的妻子告訴美聯社(The Associated Press),在2010年6月開庭受審的第一天,仁青桑珠的哥哥嘎瑪桑珠指責,看守和安保人員通過毆打、禁止進食和睡眠、潑水,以及整體上惡劣對待,強迫他認罪。

在嘎瑪桑珠被判刑15年後,他的律師浦志強稱法庭「完全無視事實,踐踏法律制度,侵犯了嘎瑪桑珠的人權」。浦志強本人也於今年6月被捕,罪名是擾亂公共秩序。今年5月,身為知名人權律師的浦志強,參加了北京的一名學者在家裡舉行的聚會。那次聚會是為了紀念1989年的民主抗議25周年。

黃安偉(Edward Wong)是《紐約時報》駐京記者。

本文內容版權歸紐約時報公司所有,任何單位及個人未經許可,不得擅自轉載或翻譯。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