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民运动关于宋泽的声明

推特账号@songze64推文显示,2023年4月10日宋泽连续发了3条与许志泳有关的推文,分别为《中国的良心,未来的诺奖得主——许志永》、《何其残忍的14年刑期,何其伟大的理想主义精神》、《大战风车的许志永——致敬我们所有的理想主义者》,文中写到“许志永律师所代表的价值观并不是孤立的,很多觉醒的中国人默默地为他祈祷。许志永律师是一位真正的英雄。尽管困难重重,但仍然坚定地信仰自己的追求,并为之奋斗。他的事迹鼓舞了很多人,我们不应该忘记他”。

公开的信息显示宋泽于2023年8月15日被武汉市公安局以“寻衅滋事”为名刑事拘留,羁押于武汉市第二看守所。

2024年12月14日,宋泽被抓四个月后被移送武汉市检察院审查起诉,指控这罪名为寻衅滋事罪 和提供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程序、工具罪。

鉴于以上信息,公民运动发表声明如下:

宋泽为公民运动的倡导者、发起人和公民权利的践行者许志永博士发声表示支持,毫无疑问属于言论自由的范畴,不应当被以刑事强制手段关押。武汉市公安局对宋泽的刑拘是违反中国法律的,是违背中国应有的包容、法治和自由精神的。武汉市公安局的行为会使中国的法治蒙羞。

我们相信言论自由是人与生俱来的基本权利。言论自由是《世界人权宣言》和《中国宪法》规定的作为人应当有的基本权利,自由表达是文明社会应当具有的基本权利。任何一人用文章的方式表达对另一名公民权利的倡导者的敬佩和支持,在世界上任何一个文明国家都不应当属于犯罪的范畴。

我们相信改革开放已经四十多年的中国应当是一个开放、包容和自由的社会,应当允许有多种声音的出现,应当容忍批评的声音。武汉当局毫无底线的迫害不同意见者,甚至迫害同情不同意见者,是倒行逆施的行为,是反对社会进步的表现,其行为是野蛮和落后的,将会严重的损害中国法治进步。

在此,我们希望武汉市检察院严格按照中国的法律和法治精神,把对宋泽莫须有的指控全部排除,对宋泽作出不起诉的决定,尽快释放宋泽。

公民运动坚信,只要公民都严格按照法治的精神,行使各项公民基本权利,以人为善,为爱为宗旨,关心公义,我们的社会一定会更美好,中国的法治将会一定能实现。

中国公民运动
2024年1月17日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