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政变】军警通宵包围抗争者险酿人道危机 五独立传媒遭吊销执照办室室被搜

在2月1日发生军方政变的缅甸,军警在全国第一大城市仰光通宵包围约200名抗争者,险酿成类似2019年「理大围城」的人道危机,联合国对事件深表关注,要求军方让抗争者安全离开。路透社报道,抗争者在周二清晨5时左右方可离开。抗争者周二采取「打游击」举行快闪行动,但仍遭军警强力镇压。军方在周一吊销五间独立传媒的执照,当地传媒工作者指出,缅甸新闻自由岌岌可危。(方德豪  报道) 

当地一个示威组织表示,至周二已有超过60名抗争者被杀及1,800多人被扣查。周二在仰光及缅甸各城镇继续有快闪式示威,但军政府部署了庞大安全部队使用催泪弹及震撼弹强力镇压。在缅甸北部莫宁(Mohnyin)有两人受伤,当地居民指其中一人受了枪伤。 

路透社引述抗争者沙雅梅(Shar Ya Mone)表示,她和15至20名同伴同被困在一幢大楼,在周二早上才获准回家,她接受电话访问时指:「有很多人前来义载,民众都很支持抗争者。」另有在其他地方被包围的抗争者表示,部份军警在凌晨3时左右离开现场,他们留待至5时才敢离开。 

有被通宵包围的抗争者表示,军方每晚凌晨一点起断网,周二凌晨开始断网时,军警就逐一搜查民房,希望找出抗争者,挂上昂山素姬政党「全国民主联盟」旗帜的单位成为重点搜查对象。有居民指自己并没有协助抗争者匿藏,但都被军人入屋搜索,「他们搜了昆桃路(Kyun Taw Road)上所有建筑物,如果他们楼下是锁着的,军警就立即开锁破门」。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早前在推特表示,对大约200名和平示威者的命运深表关切,其中也关注到部份妇女的安危。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敦促警察立即允许他们安全离开,而不会受到报复。 

在周一深夜,军警在三桥区(Sanchaung)包围一批年轻抗争者,惹来当地居民不满,纷纷高喊「释放三桥区学生」。警方发射震撼弹甚至开枪驱散抗争者,社交网站的片段显示,警方发射震撼弹后,抗争者纷纷躲进屋间街巷。示威领袖貌桑哈(Maung Saungkha)在推特呼吁国内外人士拯救被包围抗争者。 

貌桑哈亦指出,来自缅甸东南部城市丹老 (Myeik)的诗人蒙如配(Maung Yu Pie)周二被捕。他又指全国民主联盟成员,职业学院负责人高左麦林(Ko Zaw Myat Lynn)周一晚被捕,军警于周二向其家人归还其尸体。 

缅甸最少18个工会周一发起大罢工,计划长期和全面瘫痪经济,以配合由公务员发起的全民抗争。 

缅甸5独立传媒执照遭吊销   军警搜查传媒 

另外,缅甸军警周一突击搜查独立传媒「今日缅甸」(Myanmar Now)办公室。国营缅甸广播电视台(MRTV)周一晚间报道指出,军政府已吊销了解DVB、挑剔7 Days、今日缅甸、Mizzima、Khitthit media的营业执照。缅甸传媒工作者表示,担心军方全面收紧新闻自由。 

「今日缅甸」周一晚间发表声明,表示军警于当天下午破门搜查其办公室,没收电脑、印表机以及一些伺服器。声明指出,「今日缅甸」的新闻工作人员已从1月28日开始不在办公室工作,所以无人被捕。但「今日缅甸」记者凯宗暖(Kay Zon Nway)2月在抗争现场做直播时遭到军警逮捕,预计被拘禁到3月12日。 

「今日缅甸」总编绥温(Swe Win)指出,军警的搜查证实了大家的猜测,军方不打算让缅甸有任何新闻自由。绥温表示,今日缅甸继续报新闻,就代表他们的工作人员冒著被杀或是被关禁的风险,「但可以确定的是,我们不会停止报道军方在缅甸犯下的巨大罪行。」 

仰光一位传媒人表示,之前军警都是逮捕个别记者,这是军方第一次直接针对传媒机构,缅甸独立传媒面对的压力会越来越大,「我很担心军方是否打算全面收紧新闻自由」。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社会运动大事记.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