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大外宣非法刊登桂民海认错片段被罚逾20万镑

英国通讯管理局(Ofcom)周一向中国中央电视台旗下“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罚款共225000英镑,并裁定香港异见人士提出的两宗投诉成立。

Ofcom因应英国私家侦探韩飞龙(Peter Humphrey)的投诉,向CGTN罚100,000镑(1,073,580港元)。韩飞龙指CGTN在2013年播出他在中国被迫认罪的片段。

Ofcom指CGTN“理应知道韩飞龙是审讯前在扣留他的人在场下认罪,有理由怀疑他是否真诚并在知情的情况下认罪”。

CGTN亦因为2019年五个有关香港示威的节目违反英国广播条例的公正持平原则,被罚款125,000镑(1,341,975港元)。

Ofcom又裁定CGTN播放瑞典籍书商桂民海及英国驻香港领事馆前雇员郑文杰被迫认罪片段的投诉成立,CGTN将面临更多罚款。Ofcom指CGTN未有采取足够措施,确保桂民海认罪片的处理手法“没对桂先生不公平”,又指CGTN没有尊重郑文杰的私隐,亦没有充分揭露或报道他认罪时的情况。

2021年2月4日,英国通讯管理局(Ofcom)于2月4日吊销中国环球电视网执照,理由拥有执照的星空华文传媒对CGTN播出频道无实质控制权,只是CGTN在英分销商,非服务提供者。违反1990年英国广播法相关规定,即“广播执照持有者必须对获得许可的服务有控制权,包括对其播放的节目进行编辑监督”。

此外,2月12日,德国沃达丰宣布将依照英国通讯管理局的决定,停止在国内播散CGTN的节目。与英方主动停播不同,这是由于1989年欧洲联盟与巴尔干半岛国家及乌克兰缔约了欧洲理事会的《欧洲跨境电视公约》(European Convention on Transfrontier Television)规定所致。根据协议,电视频道在协议其中一个缔约国取得落地许可,便可在全部缔约国播送,反之,如果电视频道被其中一个缔约国吊销播出许可,则执照会在全部缔约国过期失效。加上CGTN使用英国执照在德国落地,且英国脱欧后仍是该协议缔约方,CGTN在德国无法开播的话,日后可能会被全体缔约国断播。

另外,当地时间2021年3月3日,法国最高视听委员会(CSA)批准了CGTN在该国落地的申请。根据法国法律,只要电视台通过法国的通讯卫星播出,并在法国发射信号,就可以在法国落地播出;并且无需审查持有人背景及播出内容,只需电视台播出的内容不涉及煽动暴力和仇恨等违法内容即可。同时,受惠于《欧洲跨境电视公约》,CGTN重新获得了该协定所有缔约国的落地权,其中包括英国。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