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拟对香港选举制度下重手,普选目标或被剔除出基本法

由于中共正在酝酿对香港的选举制度采取重大动作,香港立法会选举可能会再次推后一年。观察人士指出,香港选举制度的改革将会彻底熄灭人们对香港普选的期待,这对香港的民主运动将是一个重大打击。

南华早报等香港媒体周五(3月5日)报道说,二次推迟香港立法会选举应该符合北京在香港公务员系统推行爱国者治港原则的基本思路。去年9月,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借疫情为由把香港立法会选举推迟一年。

中国的官媒最近一直在大力宣传爱国者治港的议题,为人大制定香港新的选举法制造舆论。

被称为“橡皮图章”的中国全国人大年会从周五开幕,持续大约一周。制定香港选举制度改革措施将是这次会议的一个重要议程。

中国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王晨在北京人大会堂举行的全国人大年度会议开幕式上讲话。(2021年3月5日)
中国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王晨在北京人大会堂举行的全国人大年度会议开幕式上讲话。(2021年3月5日)

中国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王晨表示,中国将改变香港特首选举委员会的规模、组成和结构,使之有权选择香港立法会议员。

王晨在人大会议开幕式上说,要不断完善香港的选举制度,包括特首产生办法和立法会产生办法,确保由“爱国者治港”,有利维护国家安全发展利益,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他说:“总体思路是,以对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委员会重新构建和增加赋权为核心,进行总体制度设计,调整优化选举委员会的规模、组成和产生办法,继续由选举委员会选举产生行政长官。

一般认为,中共此次对香港选举制度大动干戈,针对的是2019年香港持续发生的反政府抗议活动。如果说去年人大年会通过了香港国安法,为全面打压香港民主派提供了法律武器,那么今年人大制定以爱国者治港为目标的选举制度改革举措将使香港彻底背离中共长期奉行的港人治港这一治港方针中的核心原则。

中国官方透露的一些信息显示,香港的选举制度结构将会发生一些变化,比如,立法会席位从目前的70席增加到90席,其中一部分由以亲北京的人士为主的选举委员挑选。由民主派控制的席位可能会被完全取消或者数目减少。

香港立法会目前有议员70人,其中半数通过选举产生,半数通过功能组别,也就是按行业进行分配。

王晨表示,由1200人组成的特首选举委员会将会扩大,进一步完善爱国者治港的制度。他说,选举委员会将参与香港立法会议员候选人的提名,也将授权挑选“相当大的一部分”议员。

王晨没有说明这个“相当大”究竟有多大,但有消息人士说,是30人,占香港立法会90名议员总数的三分之一。

王晨说,改革将涉及对香港基本法部分内容的修改,强化中国对香港的“全面管辖权”,并可以一劳永逸地解决那些根深蒂固的问题。

最近几个月,香港当局在北京的支持下对香港民主派展开全面打压,许多民主派人士不是被关进监狱,就是流亡海外,他们作为一种政治势力基本失去集体抗争的力量。人大这次提出的改革措施将把他们彻底排除在立法和行政部门之外。

路透社引用香港民主党主席罗健熙的话说:“人们对这个制度的信心正在失去,如果我们为了要一个更加和平的社会而不允许出现不同的声音,这可不是一个好的迹象。”

新加坡联合早报驻京记者韩咏红报道说,北京的这个动作将改变香港选举游戏规则,比国安法的影响“更广、更彻底”。

美联社指出,这将是香港民主运动的一大倒退。香港基本法规定:北京承诺香港最终将实现普选。

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高级讲师蔡子强周五表示,香港的政治形势将会因此倒退至上个世纪70年代,这是对北京作出的香港民主循序渐进发展的承诺背道而驰。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港版国安法.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