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47名民主派颠覆罪马拉松保释未有结果 张超雄批控方安排不人道

47名香港民主派人士因参与去年民主派35+立法会初选,星期日被警方正式控告 串谋颠覆国家政权罪,星期一被带上法庭提堂,申请保释陈词星期三踏入第3日,法官预计星期四早上作出保释裁决。

各被告经历约30小时马拉松式聆讯,还柙拘留所期间3日3夜不能梳洗更衣。无论是控罪的严重性、被告人数之多、遭受的待遇,以致提堂时间横跨3日,都是香港司法史上前所未有。

前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张超雄批评,控方的安排不人道,对各被告的精神及意志都是打击及折磨。

香港警方国安处1月6日动员超过1千名警力进行大搜捕,拘捕53名民主派人士,指控他们策划及参与去年35+立法会初选,涉嫌违反《港区国安法》,其中47人星期日(2月28日)被警方正式控告串谋颠覆国家政权罪,是《港区国安法》实施8个月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检控,被称为香港2-28事件。

控方申请押后3个月反对被告保释

47名年龄介乎23至64岁的被告,包括学者、前立法会议员、现任区议员、医护人员以及大律师等,涵盖民主派最激进及最温和的政治光谱,各被告星期一(3月1日)早上被带上西九龙裁判法院提堂。

控方提出的控罪指,各被告在2020年7月1日至2021年1月7日期间,在香港一同串谋及与其他人串谋,旨在颠覆中国国家政权。

控方提出的案情,包括首被告香港大学法律系前副教授戴耀廷在国安法实施前撰写的文章、部分被告的社交网站帖文以及联署声明等,指控戴耀廷和次被告前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区诺轩联同民主动力,以及三投三不投发起人,组织民主派35+立法会初选,串谋其余42名被告,透过初选在立法会选举夺取大多数议席,从而无差别否决财政预算案、引发特首辞职,推行揽炒计划。

控方表示,该串谋计划持续7个月,至国安法实施后仍然继续,要不是立法会选举因新冠病毒疫情而延迟一年,各被告将继续串谋颠覆的计划。

大批市民3月3日连续第三日在西九龙裁判法院大楼外排队,声援因参与去年35+立法会初选,被控串谋颠覆国家政权罪的47名民主派人士。 (美国之音/汤惠芸)
大批市民3月3日连续第三日在西九龙裁判法院大楼外排队,声援因参与去年35+立法会初选,被控串谋颠覆国家政权罪的47名民主派人士。 (美国之音/汤惠芸)

控方表示,有400项数码资料要做验证,并需要调查当中大量的财务往来,可能加控各被告其他控罪,申请将案件押后3个月至5月31日再提讯,并反对各被告保释。

最少10名被告要求亲自补充陈词

各被告代表律师反对控方未完成调查,就要求将所有被告还柙3个月,不符合普通法的无罪假定原则,对各被告不公平。

各被告申请保释陈词由星期一下午开始,截止星期三(3月3日)晚上7时仍未结束,公民党4名成员东区区议员李予信、前立法会议员杨岳桥、谭文豪、郭家麒,以及民主党前立法会议员林卓廷,要求亲自作补充陈词,并即时解聘代表律师。据多家香港传媒报道,4名成员公民党成员已经退党。

其后至少有10名被告表示希望作补充陈词,其中《立场新闻》前记者何桂蓝和东区区议员杨雪盈也解聘律师,打算亲自陈词。

处理案件的国安法指定法官、总裁判官苏惠德表示,由于多名被告都有补充陈词,决定将聆讯押后至星期四(3月4日)早10时,到时一次过处理补充陈词,以及各律师停止代表被告的手续。苏惠德又表示,如果星期四可处理所有相关事宜,或可即日作出裁决。各被告连续第3晚交由惩教署押送到拘留所还柙。

张超雄批马拉松聆讯控方安排不人道

这次国安法提堂保释申请,各被告经历超过30小时马拉松式聆讯,还柙拘留所期间3日3夜不能梳洗更衣。无论是控罪的严重性、被告人数之多、遭受的待遇,以致提堂时间横跨3日3夜,第一日提堂到凌晨两点半,因为有被告体力不支在法庭内晕倒,法官才宣布休庭,这些情况都是香港司法史上前所未有。

有市民在西九龙裁判法院大楼外展示青天白日旗以及港英殖民时代的龙狮旗,是国安法实施8个月以来,较少见的示威方式。 (美国之音/汤惠芸)
有市民在西九龙裁判法院大楼外展示青天白日旗以及港英殖民时代的龙狮旗,是国安法实施8个月以来,较少见的示威方式。 (美国之音/汤惠芸)

前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张超雄接受美国之音访问时批评,控方的安排不人道,对各被告的精神及意志都是打击及折磨。

张超雄说:“相当不人道,即是其实他们(被告)睡眠的时候,第一晚有很多(人)其实没得睡,其实这个都是对他们的精神及意志是一个打击及折磨,今日已经第3日现在的进展还是很慢,都还未再听其他几位(被告)的保释陈述,我担心今晚都会很晚,其实那个(审讯)安排真的不是太好。”

张超雄认为,警方一次过将47人提堂,运用司法程序反对保释,有意将各被告示众,他批评是政治检控。

民主派前立法会议员张超雄批评,控方的安排不人道,令47名民主派人士要接受约30小时的马拉松保释申请聆讯,对他们的精神及意志都是折磨 (美国之音/汤惠芸)
民主派前立法会议员张超雄批评,控方的安排不人道,令47名民主派人士要接受约30小时的马拉松保释申请聆讯,对他们的精神及意志都是折磨 (美国之音/汤惠芸)

张超雄说:“其实真的我觉得它们似乎是有心去做一场这样的大龙凤(戏)去示众,即是说就是这样的了,还要去滥用一个程序,即是自己未准备好就要押后3个月,跟着就说反对保释,尝试将一班完全未曾定罪、未经审讯的人剥夺他(们)的自由,我觉得这件事政府是、很明显整个都是一种政治的操作、政治检控。”

警方提早检控或配合北京召开人大会议

警方原本安排各被告4月8日再到警署报到,但是上星期五(2月26日)突然通知各被告提前在星期日(2月28日)到警署报到,并且即时落案控告他们串谋颠覆国家政权罪,星期一(3月1日)随即带上法庭提堂,但是控方又表示,要押后3个月作进一步调查,要求将各被告还柙到5月31日再提讯。

记者问及,这次警方提早检控及提堂的时间点,是否配合星期五(3月5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全国人大会议﹖外界关注会议会否处理修改香港选举制度事宜。

张超雄回应表示,他认为警方提前检控的时间点,可能是配合北京召开人大两会,修改香港选举制度消除异见。

张超雄说:“我觉得都不是巧合的了,应该就是为它两会可能会将香港选举的一些规矩去改动,基本上消除任何一些异见,或者争取民主人士参选的机会,一方面这一班我们曾经努力过的(民主派人士),就在它这个制度底下秋后算帐,以及一种威吓,即是将我们吊起来打这样示众,这些是一种威吓,另一方面亦都可以说为它的两会助威,它接下来就是会连(选举)规矩都改了,更加香港人你不用想了,死心吧,我想这个都很清楚是政权想表达的信息。”

市民穿昂山素季头像T恤声援

大批市民连续第3日到西九龙裁判法院大楼外声援47名被告,73岁的香港市民李先生星期三穿上印有目前被军方软禁的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头像的T恤,到西九龙裁判法院大楼外排队轮候旁听席,以示支持47名民主派被告。

李先生接受美国之音访问表示,他从小就支持民主的理念,他认为47名民主派被告与昂山素季一样,都成为了政治犯。李先生又表示,以串谋颠覆国家政权罪控告参与民主派初选的人士,反映这个国家无用。

李先生说:“这个国家没有用啊,一点都抵受不到人民正常的抗议。”

批控方不人道一国两制是骗局

对于各被告经历超过30小时马拉松式聆讯,还柙拘留所期间3日3夜不能梳洗更衣,李先生表示,完全不人道亦没有人权。

李先生说:“是完全不人道,亦都完全没有人权,不过有共产党一日,这个社会就是这样的了。”

73岁的香港市民李先生穿上被军方软禁的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姬头像的T恤,到西九龙裁判法院大楼声援47名民主派人士,认为他们与昂山素姬一样,都是政治犯 (美国之音/汤惠芸)
73岁的香港市民李先生穿上被军方软禁的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姬头像的T恤,到西九龙裁判法院大楼声援47名民主派人士,认为他们与昂山素姬一样,都是政治犯 (美国之音/汤惠芸)

李先生表示,他十多岁从中国大陆移居香港,在香港生活60年,从来不相信所谓民主回归,他认为一国两制是一个骗局。不过,李先生表示,他太喜欢香港,所以不会离开香港。

李先生说:“现在简直是同大陆一国一制了,完全没有、它(北京)用一国两制那个名义来欺骗世界的人,欺骗各国的政府,欺骗联合国。”

刘颖匡写纸仔呼吁墙外人互相扶持

其中一名被告、国安法实施后解散的前民间集会团队发言人刘颖匡,星期三在收押所写纸仔(便条)给他的女朋友Emilia。

Emilia其后在社交网站公开刘颖匡的纸仔,内容提及他被关柙的情况表示,星期二(3月2日)晚终于获安排冲冻水凉(洗冷水澡),也有时间睡觉,形容自己精神好了好多。

刘颖匡表示,收押所的食物没有想像中恐怖,星期三的早餐吃了半碗牛扒(排)饭。他又提及,在收押所与其他被捕人有讲有笑,形容是泛民大和解,他与公民党前党魁杨岳桥扣上同一个手扣,画面很美。

刘颖匡感谢女友连日支持,又提及见到64岁的社运人士王婆婆追着囚车高叫加油时很感动。刘颖匡表示,被捕的众人会坚持,希望女友以及墙外人互相扶持。

将会出席星期五召开的中国全国人大两会会议的港区人大代表田北辰估计,两会期间全国人大有机会表态,例如作出决定,再由特区政府经香港本地修例,改变香港选举制度及安排。他认为减少区议员在特首选举委员会的席位、将立法会选区划细的建议,比起取消参选人资格,社会观感较容易接受,不致于让人感到过份筛选,对香港震荡较少。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港版国安法, 社会运动大事记.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