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字暗讽“习死两次”? 中国大陆微博再掀“文字狱”

「翠」字暗讽「习死两次」? 中国大陆微博再掀「文字狱」有网民用「翠」字隐讳表达抗议,暗讽「习近平死两次」。在微博搜索「翠」等关键字皆被封杀。中国政府网图片、微博截图

日前有日本手游在大陆微博平台做宣传时,将动漫主角名字中的「翠」字删走,在网络上掀起「习近平死两次」的热讽,有关讯息和讨论迅即被封杀。评论认为,网友用隐讳方式抗议习近平恶政,而当局的过度反应显示其内心虚怯,高压只会激起更多民愤。

大陆的网络世界中,近日再掀起环绕涉及「翠」字的讨论,有网友指出,「翠」字拆分后有「习死二次」之意。

但有关讯息和评论旋即在微博上消失,疑遭网评员「和谐」。

本台在新浪微博上搜索「翠」字,该字暂未列入「搜索禁词」,而是仅显示包含此字的人名和地名。有互联网资深人士向本台表示,应该是当局对搜索结果进行了精细化的删除处理。容易引发联想的「翠」字或词语皆被禁止。

新浪微博投诉部门未回覆本台置评请求。

旅居美国的网友「Tom乾龙」曾在社交媒体上发布很多嘲讽习近平的视频,他在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在中国逼仄的政治环境中,老百姓只能发挥最大的想像力来隐晦表达心声。

Tom乾龙说:「翠」这个字能被联想成「习卒」,说明了两个问题:一是中国老百姓对习近平的严重不满;是中国人言论自由严重受限制,他们竟然需要发挥自己最大的想像力来发表自己的心声。看到中国人,绞尽脑汁才能说出一些自己的心里话,却又立马被封的时候,幸好我身在美国,能做一些一针见血的节目,帮助中国人发声。

法国独立制片人王龙蒙也认为,很快就是习近平修宪三周年,从习近平重判任志强、打压许章润及其他异议声音,显示出他的虚弱。

王龙蒙说:很快就是习近平修宪三周年纪念日,对「祈翠」主题的封杀很像一个「穿著龙袍的皇帝」所为,从习近平重判对他提出批评的任志强、打压许章润和其他人士,这种文字狱让我们想起了古代帝王的名讳历史,对皇上的避讳变成了严酷法令,习近平正在重复这样的历史。越是离谱的禁令,越能彰显权力,也越显示他的虚弱,他只能用严厉的钳制言论自由的手段,来压制人们愈来愈不满的情绪。

王龙蒙也表示独裁国家对作家、电影人和艺术家来说都是笑料频出的富矿,他和同伴正考虑用荒谬剧的形式记录习近平恶政。

china-word2.jpg
手游「偶像梦幻祭2」在官方微博中发布活动资讯时,将该游戏中角色「高峯翠」名字中的「翠」字隐去。(微博截图、网友提供)

去年,在中国微博上就有「今日祈翠」、「祈翠超话」等话题出现,皆遭封杀,参与或转发相关内容的网友也遭禁言。而这次话题再被热议,事缘日本一款手机游戏「偶像梦幻祭2」本周日(21日)在官方微博发布活动信息时,将该游戏中角色「高峯翠」的「翠」字隐去,使用英文名字替代。主办方特别强调:「由于特殊原因,暂时使用罗马音代替,还请各位制作人理解并友好交流,不要讨论过多无关的事情」。但该声明难阻网友「习死二次」的联想。

有关「翠」字的讯息和评论虽在微博被消失,但早有网友将截图搬运至「电报」(Telegram)和其他社交媒体群组,激起网友热议,有网友嘲讽道「以后中国翡翠市场堪忧」、「说羽不说卒,文明从我做起」。

在美中国留学生Steve Chan近日活跃在Clubhouse上,与一群小夥伴用反讽和戏谑的方式嘲讽习近平时代恶政。他认为觉醒的中国人越来越多。他向本台表示,习近平上台之初祭出的「亲民秀」、「反腐大旗」对他本人很有迷惑性,但随著习近平修宪、镇压香港等之后,他开始政治觉醒。他相信暴政会激起更多的人从隐讳抗议走向公开抗议。

Steve Chan说:「翠」字很正常一个字,就这个制度下就逼成了别出心裁。习总书记太过敏感,当然是他不合法了,2023年他就第三任了,他就越恐怕这种声音的出现。以前我刚习近平上台的时候,看到那种政治宣传「吃包子」都挺亲民的,又打老虎甚么的,那时候我没有这种政治觉醒。不过后来经过香港的事情之后,我就知道中共特别是习近平对自由打压非常恐怖。我看到有一些朋友准备团结起来,从一个零开始向一进步了。

近日,一群海外新生代在中国春节期间,透过YouTube等平台直播「辱包拜年祭」,在宣布活动后,国内的参与者与外界失联,疑有中共网警盗取管理员帐号对主办单位「乳透社」、「墙国蛙蛤蛤」等进行「屠群」和「爆破」。其后中国视频网站bilibili(即B站)疑奉旨出征,向YouTube平台举报主办方的频道几至封号,后主办方与YouTube平台交涉后恢复了部分视频和帐号。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