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美丽岛】民主派今后参选无望?

【港版美丽岛】民主派今后参选无望?曾因参与初选被捕的中西区区议员梁晃维对本台指,预视将来民主派仍能参选的机会不大。粤语组制图

港澳办主任夏宝龙指香港要由爱国者治理,指明五类人士「反中乱港」,不属爱国者。外界猜测在这套标准下,仍有哪些民主派能「入闸」。曾因参与初选被捕的中西区区议员梁晃维,预视将来民主派仍能参选的机会不大,他批评中共要将民主派完全排除于香港选举之外。不过被民主派视为边缘人士的冯检基认为,新标准不是把所有民主派赶尽杀绝。

港澳办主任夏宝龙周一(22日)就「爱国者治港」发表讲话,指香港要由爱国者治理,他亦指明五类「反中乱港」人士不属爱国者,包括利用各种手段歇斯底里地攻击中央政府、公开宣扬港独主张、在国际上「唱衰」中国和香港、乞求外国对华对港制裁施压、触犯香港《国安法》及挑战国家根本制度、拒不接受或刻意扭曲香港宪制秩序。 

外界猜测,在这套标准下,大批泛民可能都没有资格参选,例如曾参与民主派初选但终被以涉违《国安法》颠覆政权罪拘捕的逾50名民主派 。 

早前因参与初选被捕的中西区区议员梁晃维对本台指,预视将来民主派仍能参选的机会不大。 

梁晃维说:这个不单止建基于今天那5个标准,而是大家都知道以前DQ(取消资格)候选人,你会知道那些标准或所谓的红线其实会不停加上去,都肯定会有更多不同原因去阻止一些支持民主自由的香港人去参政。所以我自己认为无论今年有否立法会选举,现在能见到的一些民主派人士或政党参选后能入闸的机会,我相信非常微。 

梁晃维续指,自己没有太大打算再参选,并指对选举制度无任何期望。 

梁晃维说:不要说有没有今次初选的事件而被《国安法》拘捕,其实本身他在上年立法会选举DQ我时,其实都已经知道这是一个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的情况。他上年一次过DQ12人,其实大家见到一些温和民主派都被DQ时,都已经感觉到中国政府不打算给予民主派机会继续进入体制内抗争。而我想今天夏宝龙所讲的「爱国者治港」,只是找一个所谓好听的原则,将民主派完全排除于香港选举之外。 

民主派边缘者冯检基:没有想过自已是否可以参选 

被民主派视为边缘人士,并同时获亲北京人士接受的前立法会议员冯检基,他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没有想过自已是否可以参选,但他认为新标准不是把所有民主派赶尽杀绝。 

冯检基说:我又看不到是等于不让民主派参与 (选举),因为 (当时)只有四个(民主派)立法会议员被DQ,另外十几人都没有被DQ。假如用极端讲法,凡是民主派你拉布、甚么都不行,理论上就已经DQ廿几个(民主派)。那么为何只DQ4个而不是廿多个呢。 

林郑:改革不是要打压某一政治界别 

特首林郑月娥周一会见传媒时被问到,民主派于区选大胜,政府作出如此举措会否予人输打赢要之感,林郑月娥指改革不是要打压某一政治界别,而是要打压将香港推向万丈深渊、勾结外国势力的人。她又表示,政治可以多元化,对国家及中央有不同看法法亦可包容,就如香港亦有不支持政府政策,却依然爱国的政党。 

台湾吁夏宝龙「悬崖勒马」 

另外,对于夏宝龙的言论,台湾陆委会回应表示:北京释出的讯号非常明显。惟中共既然宣称在香港实施「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就应该贯彻承诺,保障并尊重港人享有自由和民主政治之权利。 

陆委会又指出,中共片面改变游戏规则,无法真正赢得民心,也不利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台湾当局又指,会持续关注情势发展,也呼吁相关方面悬崖勒马;真的爱香港,就不要一再伤害香港。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港版国安法.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