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人权纪事(2021年2月8日-2月14日)

编者:本周值中国传统的春节,但中国人权的大倒退令无数家庭因政治迫害而无法团圆。仅新闻工作者就至少有119人正遭受监禁。在春节当天,媒体人张贾龙刑满出狱,一个饱受政治迫害的家庭终于团圆;中共治下根本就没有真正的自由,春节前夕,中共重判北京出版人耿潇男;抓捕许志永的女友、女权活动人士李翘楚;中共更是疫情为借口,禁止所有良心犯的亲属探视。

中共借疫“疫情”加紧对民间的监控,人脸识别技术在正被广泛使用,已经深入到普通人的日常生活,每一个中国人已经没有任何个人隐私,中共当局就是想通过这个技术把中国打造成一个完全被中共控制、人人自危的数字极权主义国家。

在香港,自2020年6月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一大批活动家和民主派人士被抓捕控罪,据统计,截至去年12月香港有10200人在反送中活动中被捕,其中2450人被检控,目前已有190人被定罪入狱,过百人被拘留。今年春节香港有超过100名活动人士被囚无法与家人团聚,还有一批活动人士逃离香港流亡他国,大批普通的香港市民也选择离开香港。而此刻,香港政府正在拟议法律修正案,竟然欲赋予移民局局长有权禁止任何人离开香港,这引发了香港大律师公会的担忧和香港社会再度恐慌。因为担忧该修正案“会给香港移民局局长不受限的权力,来禁止居民和非居民离开香港”;

继“香港编年史”后,成立于2018年5月的台湾促进转型正义委员网站疑再被禁。台湾促进转型正义委员是台湾行政院为执行转型正义事务成立的任务编组机关,“期盼达到面对威权统治时期之真相,并深化社会对话的目标”。

本周日,缅甸数以万计的抗议者走上街头,要求释放前领导人昂山素季和被逮捕的抗议人士,自军队政变以来,缅甸已有384人被拘留,其中大部分在夜间被捕,本周日反政变示威活动进入第9天。缅甸民间持续的抗议并非是掌权者枪下留人心慈手软,社会运动得以持续的关键是缅甸已经具有成熟的公民社会。

近年来中国的公民社会被中共绞杀殆尽,但仍有无数颗种子已经播撒在民间!

本周中国公民运动网重点关注的人权案例包括:

出版人耿潇男非法经营罪成,被判处3年有期徒刑

北京出版人耿潇男及丈夫秦真涉“非法经营罪”一案,于2月9日上午在海淀区法院开庭。庭审现场,警车、警察及保安严阵以待。当日下午5点,法院认定耿潇男非法经营罪成,判处其有期徒刑三年,耿潇男的丈夫秦真被判处两年六个月有期徒刑,缓刑三年。

庭审前,一直关注耿潇男案的清华大学教授许章润遭到软禁无法出门,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郭于华被禁止进入法院旁听。法庭上,耿潇男自揽全部“罪责”。在最后的自我辩护阶段,耿潇男表示辩护律师提出的辩护词是出于职业的本份,对此我表示感激和尊重,但是他们所说的内容不是我本心的意愿表达,建议法庭不予采纳。

黄琦春节前获准与母亲通话,已被取消营养餐5个月

被以“故意泄露国家秘密、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判处有期徒刑12年的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于2月8日上午获准与母亲通话10分钟,然而,刚说了几句话电话就被突然掐断。通话中黄琦告诉母亲,自上次视频会见后营养餐被取消一直到现在。这令一直担忧黄琦身体健康的母亲忧心忡忡。由于通话被突然切断,黄琦在狱中的其他情况无法了解。

2019年7月29日,四川省绵阳市中级法院对黄琦“故意泄露国家秘密、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进行宣判,认定黄琦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成立,判处有期徒刑三年,认定黄琦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成立,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黄琦被合并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剥夺政治权利四年,没收个人财产二万元人民币。2020年9月,黄琦的老母亲在儿子被囚4年后才被允许远程视频与儿子见了一面。此后5个月以来,黄琦母子一直被禁止视频会见或通话。

辱包拜年祭”两网友新春失联 

一批中国网民原拟在中国农历新年期间合办“辱包拜年祭”直播活动,并在以恶搞中共高层领导人为主题的网上社交平台和频道如“新蛤社”、“乳膜新联社”、“乳透社”上播出。但这些群组遭“屠群”(利用社交媒体规则赶走受众)或“爆破”(如遭举报侵权,致帐号被停),参加联合“拜年祭”活动的主办方之一“乳膜新联社”的社长和一位管理员于周二(9日)起与外界失联。

为良心犯寄明信片,陈云飞遭控“猥琐罪”被扣押24小时

2月3号上午陈云飞邮寄了23张第二批给狱中良心犯的明信片,当日下午突然窜出四五个便衣彪形大汉在路上将陈云飞拦住带往派出所,以涉嫌“猥琐罪”强制传唤24小时。

传唤过程中,陈云飞被带到审讯室,被搜出随身物品后铐在审讯椅上,警察称陈云飞涉嫌猥琐罪被传唤,被追问与两名学生的交往。在被扣押24小时后,警察称这事没完,要保持手机畅通,随传随到。

北京圣爱团契家庭教会10余名维权人士被关押

春节前夕,北京圣爱团契基督教家庭教会在敬拜时仍不忘还在狱中的肢体,并为他们祷告。目前仍失去自由被关押的信徒包括:胡石根长老、宁惠荣、陈大山、杨秋雨、葛志慧、林春芬、蒋湛春、李玉、赵作媛等肢体。另外,还有一些经常参与圣爱团契圣经学习的各地上访维权人士已经失联,由于没有亲属的联系方式而无法了解他们的情况,分析联系不上的一些肢体极有可能被抓捕关押。

北京基督教圣爱团契家庭教会自1989年10月至今,已经走过了30多个春秋。有不少肢体因为基督信仰、上访维权等,经历了很多患难,其中不少肢体为此坐牢。徐永海就曾因为基督信仰曾坐牢2年,因为坚守信仰和做过牢,其20年工龄被归零,养老金被剥夺,面临着老无所养、病无所医。

泼墨女孩董瑶琼第三度入精神病院

曾向习近平画像泼墨的湖南女子董瑶琼第三次被送进当地株洲市三医院精神科。数日前她曾发推说,美国外交官得知她的近况后间接告知希望与她私下会面。

2018年,28岁的董瑶琼在上海海航大厦前用推特直播了她对中共当局的控诉,实名反对习近平独裁专制暴政和中共对她实施的“脑控”压迫,并用墨水泼向习近平的宣传海报,随后与外界失联。此后两年间,她两次被关进精神病院,长期受到监控。2020年11月,董瑶琼披露了第二次走出精神病院后被“安排”在当地政府部门工作,每日受到严密监控,没有自由的痛苦。湖南维权人士欧彪峰在推特上呼吁大家关注董瑶琼的处境后不久,被当地警方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指定居所监视居住至今。

李翘楚被关押在临沂市看守所,彭剑律师为其存钱无果

2月6日下午3点,李翘楚应海淀区郭警官的电话约定在海淀其所在的小区路边见面,随即与外界失去联系,当晚李翘楚被山东警方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押往临沂,关押在临沂市看守所。彭剑律师于2月9日前往临沂市看守所,准备在春节前夕以朋友的身份为她存些钱,被告知看守所因业务暂停而无法办理。经交涉、协调后仍无法为李翘楚存钱,最后只得离开。

丁家喜和许志永刚刚传出遭受酷刑的诸多骇人细节,李翘楚就再次因1226公民案被抓捕,引起外界广泛关注。丁家喜的妻子罗胜春分析:临沂警方为什么迫不及待在春节前抓翘楚,觉得只有以下两种可能:1)翘楚曝光了志永在烟台指监期间遭受的酷刑和在临沭看守所里受到的虐待;2)检察院想用翘楚作为人质胁迫志永认罪。

中国公民运动网撰写

2021年2月14日

本文发布在 一周人权纪事, 公民报道, 本站首发.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